埤塘養殖業重傷 盼合法納管

 

幾波寒流後,桃園埤塘養殖業者出現延遲性寒害,這幾天天氣回暖,埤塘養殖的台灣鯛陸續浮起,災損尚難估計。業者表示,寒害是天災,今年又遇到停灌休耕禁止埤塘放水,打亂原本台灣鯛的出貨秩序,讓損失雪上加霜。政策不確定性大,埤塘養殖業者希望政府能納管。

桃園養殖漁業發展協會理事長胡榕展說,埤塘養殖與周邊的稻田耕作息息相關,稻作抽穗需要水時,埤塘放水供應農田,水位降低,養殖業者就順勢把魚收獲起來,避開冬季,埤塘乾了順便曬池。

但今年因為缺水稻田休耕,埤塘禁止放水,養殖業者該收穫的時候無法收穫,再遇到幾波寒流,損失擴大。


他說,埤塘養殖已存在百年,卻一直不在合法的養殖名單中,就算寒害災損,過去也是埤塘養殖業者自己承擔,未拿過政府補助,但有沒有補助無所謂,業者想要合法納管,取得合法養殖登記與證明,否則現在政策變來變去,像是水利會收歸國有、突然宣布停灌,加上種電業者干擾,埤塘養殖秩序已大亂。

台灣鯛協會理事長、嘉義大學水生生物科學系助理教授郭建賢表示,桃園埤塘寒害災損,受災情況比雲、嘉、南的虱目魚更慘;埤塘屬於水庫類不得有養殖設施,只有埤塘使用權,去年農田水利法修訂後,已可養魚,但要有養殖登記,還需要再修法。

郭建賢說,納管才能估計放養量,也才能協調水利署,避免年底同時整池調節出貨,讓台灣鯛魚價不會因此被拉低,有效管理,有助穩定產銷、調節。

桃園圳埤塘約兩百多口、石門圳約四百多口,去年查報四六八四公噸台灣鯛、草魚、烏溜、大頭鰱等各式魚貨,其中台灣鯛占一半以上。之前幾波寒害侵襲,寒害有延遲性,這三四天內,不耐寒的台灣鯛會陸續浮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