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一第一冊L5台灣氣候補充資料~整周只暖今天 周四又急凍

 中央氣象局昨天表示,今天氣溫回升,是整周氣候最宜人的一天,周二、周三東北季風增強,北台灣降雨變冷;周四更強冷空氣襲台,可能到達寒流等級;周五、周六最冷,北台灣氣溫下探到八至十度。

 

氣象局說,強冷空氣將在周四抵達,沿海偏北風轉趨強烈,北部、東半部天氣轉陰有雨,配合華南雲系東移,中南部雲量增多、山區也下雨。溫度方面,周四白天中部以北、東半部溫度明顯下降,愈晚愈冷,南部下半天也有感轉冷。周五到周六清晨將是冷空氣影響最明顯時候,北台灣整天不超過十度,周六溫度才會逐漸回升。


氣象局指出,這波強烈冷空氣影響期間剛好環境較為潮濕,因此北台灣海拔一千至兩千公尺以上、其他地區三千公尺以上山區,若溫度、水氣條件配合,有局部降雪機率;高山公路可能也有結冰現象。

雪霸國家公園管理處今天啟動雪季服務,三月卅一日結束。雪霸處並公布園區山難熱點-雪山線山十點四到十點九公里等七處危險路段,提醒山友要落實風險評估與自我管理,「請為了下山而上山」。


合歡山元旦起啟動雪季交通管制及松雪樓緊急醫療站服務,為期六十天,至三月一日止;玉山初雪上月廿一日報到,玉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同日啟動雪季服務。各國家公園管理處均提醒民眾民眾上山前應先查詢交管措施和路況,做好安全防護與禦寒措施。

雪霸處提醒山友準備雪地三寶—岩盔、冰爪及冰斧(或登山杖),並學會正確使用,雪季低溫強風積雪結冰是潛在山難因素,結冰步道易滑倒受傷,通過陡坡、斷崖或狹窄地形時應特別注意安全,若經驗或裝備不足,切勿強行通過。

3 則留言:

  1. 今年因為冷氣團較為乾燥,目前還沒有下雪,所以期待這波冷氣團能帶來第一次下雪。但與此同時,也一定要注意保暖,不要感冒了!

    回覆刪除
  2. 普204 18 廖韋香
    真的很冷,希望大家不要感冒了,注意保暖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