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韓FTA接軌RCEP列車 陳冲:對台威脅大

 

行政院前院長、新世代金融基金會董事長陳冲今(22)日表示,RCEP簽署後,亞太世紀來臨,台灣趕得上經濟列車嗎?他並不樂觀,尤其是中日韓FTA透過RCEP來落實,對台灣來說是很大的威脅。

台北經營管理研究院22日舉行「2021世界經濟走向與對策論壇」,陳冲在論壇上表示,美國新任總統拜登未來將著重以太平洋為中心的經濟區域,從人事安排可看出端倪,美國國務院前亞太助理國務卿坎伯(Kurt Campbell)出任新設職務白宮國安會「印太事務協調官」,也是拜登第一個任命的亞洲事務主管。


亞太世紀來臨,台灣趕得上經濟列車嗎?陳冲持保留態度,他引述早年美國前國務卿海約翰(John Hay)曾說,「太平洋是未來的海洋」,如今此話將應驗。在RCEP簽署後,亞洲區域經濟列車將發動,攤開地圖來看,台灣在RCEP國家地圖中心,但我國卻沒加入,未來恐變成國際經濟孤兒,像北韓一樣。尤其,中日韓FTA對台灣來說是很大的威脅。


陳冲表示,RCEP、CPTPP,台灣都不在裡面,雖然現在暫時不受影響,但長期來看是不利的。去年底其他區域列車都在趕進度,中歐協議、英國脫歐,別的國家都在衝刺,台灣卻原地踏步,實在很可惜。

多家機構調查預測,大陸經濟總量將在2028年超過美國。陳冲稱,台灣要靠美國還是大陸?兩個都靠或都不要?至少兩岸關係不要變壞,現在面臨很多問題,要以下一代的生存考量來做出經濟決策才是上策。


「拜登上任後簽署的17項行政命令,都與無關大陸,意味著川普對的大陸政策陰影還存在。」陳冲說,拜登未來對大陸政策在公衛,地球暖化等議題會合作,但在經貿上可能不會有進一步合作。拜登會用WTO的方式來對抗大陸,但相比川普的亂無章法打壓大陸,拜登則是有跡可循,不會脫鉤。


在逆全球化、疫情、保護主義下,陳沖分析,美中角力下持續的影響有三個層面:短鏈一體化對抗長鏈分工化;全球價值鏈對抗區域供應鏈;區域化對抗次區域化,如USMCA(美國-墨西哥-加拿大協議)對抗東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