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超越美 外商直接投資最多

外商直接投資 製表/國際組

外商直接投資 製表/國際組 
聯合國廿四日公布數據顯示,因新冠疫情衝擊,中國大陸去年已取代美國,成為外國企業直接投資金額最高的國家,是數十年來美國首度輸給大陸。

新冠疫情導致外國企業二○二○年直接投資美國金額大減百分之四十九,成為一三四○億美元,投資中國大陸金額則上升百分之四,達一六三○億美元,雙方排名因此扭轉。幾十年來,美國向來是新外資直接投資(FDI)的首選國家,新冠疫情已強化全球經濟重心往東方移動趨勢。


華爾街日報報導,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指出,去年新冠肺炎在武漢出現以來,大陸鐵腕封城,有效控制疫情在國內散播,去年大陸國內生產毛額維持正成長,而其他主要經濟體則萎縮。二○二○年外資數據顯示,大陸加速成為世界經濟中心,該地位長久以來一直由美國占據。疫情期間,大陸鞏固世界工廠地位,擴張在全球貿易的占比。


雖然大陸去年吸引更多新外資,但已投注美國的外資總額依然遠多於大陸,反映出幾十年來,外國企業想擴大海外市場,美國是最吸引人的國家。

外商投資美國金額二○一六年達到最高峰,金額為四七二○億美元,同年大陸為一三四○億美元,但從二○一七年川普政府上台開始,接下來幾年美國吸引的外商投資金額逐年下降,大陸則持續上升。

川普政府鼓勵美國企業離開大陸回到美國,同時以國安理由限制中資併購美國企業,使得大陸投資人對購買美國企業的興趣冷卻。外商直接投資通常是牽涉企業跨國併購。


就全球而言,疫情導致去年整體外商投資大跌百分之四十二。

Rhodium Group合夥創辦人羅森表示,去年美國外資投資暴跌,反映新冠疫情衝擊下美國經濟普遍惡化。他表示,美國是市場導向的開放經濟體,碰到新冠疫情,外資投資暴跌並不意外,只要美國堅守開放市場的基本體制,外資未來仍會回到美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