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一第二冊L7觀光業資料補充~搶穆斯林商機 餐旅拚清真認證

因穆斯林學生急速增加,東華大學在2年前設置穆斯林禱告室。 圖/東華大學提供
因穆斯林學生急速增加,東華大學在2年前設置穆斯林禱告室。 圖/東華大學提供
政府推動新南向政策,全球伊斯蘭信徒穆斯林人口將近17億,占全球1/5,全台觀光業者和各縣市努力爭取「穆斯林」商機,紛推出各項友善措施,包括旅遊網推出穆斯林遊程、設置清真食品專區,連糕餅裡的豬油改以椰子油取代等小地方,也注意到。
以觀光產業為導向的花蓮縣,2011年開拓穆斯林觀光客源,已有7家飯店、餐飲業者獲得清真認證。要取得認證必須經過回教協會認可,提供包括祈禱區域「禮拜室」的服務、禮拜前淨身設施、穆斯林哈拉食品,也就是清真食品認證、清真餐廳認證及禮儀與習俗服務等。
清真餐旅認證的飯店及餐廳,飲食皆是「符合教規的食物」,才能讓穆斯林能夠放心享用餐...
清真餐旅認證的飯店及餐廳,飲食皆是「符合教規的食物」,才能讓穆斯林能夠放心享用餐飲服務。 記者徐庭揚/攝影
花蓮翰品酒店3年前取得認證,餐飲部經理宋俊洋表示,用餐規定相當繁瑣,需擁有獨立的用餐區域級及廚房,烹飪用具及餐具也須是穆斯林專屬,不能與喜宴的餐具混合,菜色也要符合絕無豬肉、酒類等。在取得認證後,翰品的穆斯林業績增加2成以上,其中以馬來西亞占大宗。
為打開穆斯林商機,屏東縣長潘孟安去年4月帶隊到中東巴林、杜拜行銷水果,獲得熱烈回響;今年二度帶隊前往行銷鳳梨等屏東生產水果,擄獲穆斯林的心。穆斯林也組隊到屏東踩線,了解水果、觀光情況,進行採購外,回到當地向穆斯林行銷觀光。
台北市長柯文哲日前也率團前往東南亞宣傳,保證北市未來會讓更多餐廳得到清真認證,也要讓清真認證的標示更清楚、更普遍,並建議各地政府機關設置穆斯林祈禱室。
花蓮翰品酒店為穆斯林遊客設計專屬的菜色。 圖/翰品酒店提供
花蓮翰品酒店為穆斯林遊客設計專屬的菜色。 圖/翰品酒店提供
高雄觀光局輔導多家餐旅業取得清真認證,景點也布置友善穆斯林設施,並在旅遊網站推出適合穆斯林的遊程,去年來自星馬等東南亞國家的旅客成長7%。
此外,高雄市導遊協會也提供具備穆斯林導覽知識的英語導覽員,高雄物產館也推出清真食品專區,有取得清真認證的梅精、龍眼蜂蜜、果乾等農產品。壽山動物園有一間多功能廁所,有提供考量穆斯林如廁習慣而設置的免治馬桶。
新北市2013年起即積極往東協國家搶攻穆斯林商機,曾率團6次前往、最近一次是去年7到8月間集結金屬製造、機械及電機設備、消費性電子產品等15家廠商,前往菲律賓、馬來西亞、印尼拓銷,促成約2.2億元商機。
中市已有多家食品業取得清真認證,還有許多糕餅業者正嘗試把豬油改為以椰子油等替代。
高雄觀光局為友善穆斯林遊客,在壽山動物園廁所內,加設可淨下沖水的免治馬桶。 本報...
高雄觀光局為友善穆斯林遊客,在壽山動物園廁所內,加設可淨下沖水的免治馬桶。 本報系資料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