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路撒冷清真寺衝突逾200傷 以色列面臨更多抗議

 2021/05/09 

(中央社耶路撒冷8日綜合外電報導)以色列警察與巴勒斯坦人在耶路撒冷艾格撒清真寺(Al-Aqsa Mosque)爆發暴力衝突,造成200多人受傷後,以色列今天面臨更多的抗議,歐美等國則呼籲保持冷靜。

昨天巴勒斯坦人在伊斯蘭第3大聖地艾格撒清真寺朝以色列鎮暴警察丟擲石塊、瓶子和鞭炮,警方則發射橡膠子彈、催淚瓦斯和閃光彈反擊。

路透社報導,巴勒斯坦人可能遭逐出猶太屯墾居民接管的土地,這讓巴勒斯坦人愈來愈憤怒,數以千計群眾槓上數百名身著鎮暴裝備的以色列警察,在東耶路撒冷的艾格撒清真寺爆發衝突。

在穆斯林聖月齋戒月期間,耶路撒冷與約旦河西岸占領區的緊張情勢升高,東耶路撒冷的希克加拉(Sheikh Jarrah)區爆發夜間衝突。這一區有許多巴勒斯坦家庭在纏訟已久的官司中,面臨遭驅逐的命運。

法新社報導,以色列警方表示,有17名員警受傷。巴勒斯坦紅新月會(Palestinian Red Crescent)則通報,在艾格撒清真寺和被以色列兼併的東耶路撒冷發生的暴力衝突中,有205名巴勒斯坦人受傷。

阿拉伯裔以色列人倡議團體呼籲今天發動示威,聲援耶路撒冷巴勒斯坦人。阿拉伯裔占以色列總人口的20%。

以色列的堅定盟友美國表示,「極度關切」這起事件,並敦促雙方「避免採取升高緊張局勢,或離和平更加遙遠的舉措」。

美國國務院表示:「這包括在東耶路撒冷進行強行驅逐、興建屯墾區、拆毀民宅和恐怖主義行為。」

歐洲聯盟呼籲當局「採取緊急行動緩和耶路撒冷目前的緊張局勢」,還說「無法接受暴力和煽動行為,必須對各方的違法人士追究責任」。

巴勒斯坦自治政府主席阿巴斯(Mahmud Abbas)表示,他認為以色列政府必須為這起衝突「負責」,並表達「全力支持艾格撒清真寺的英雄」。(譯者:陳昱婷/核稿:劉淑琴)110050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