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去中國市場、與北京交惡也沒在怕!CNN解析:澳洲握有這個市場秘密武器

2021-05-06

 失去中國市場、與北京當局交惡又怎麼樣?澳洲正以行動證明,它沒在怕。

中國過去一直是澳洲最大貿易夥伴,兩國高層經常互訪交流,但自從2016年坎培拉當局力堵中國資本與間諜滲透,雙方開始交惡,中國開始對澳洲進口產品徵收關稅。澳洲並沒有因此對中態度軟化,2018年成為第一個禁止使用華為5G網路的西方國家;2020年新冠病毒肆虐之際,極力呼籲全面調查在中國武漢開始爆發的疫情起源。

澳洲永不妥協的態度,令北京氣憤不已,澳洲產製的葡萄酒、小麥、大麥、龍蝦、原木、牛肉、煤炭等進口商品,在短短一年內遭到中國封殺或貿易制裁,2020年中國在澳投資總額下降了62%。如此強硬的經濟威逼行為,使澳洲農業、畜牧業和礦業首當其衝,但仍未讓澳洲低頭。

今年4月,澳洲政府再推新法,取消北京與澳洲維多利亞州(Victoria)簽訂的兩項「一帶一路」協議,與中國合作的幾個基礎設施項目也喊卡,中國駐澳大使館回以憤怒和威脅,稱停止項目是「不合理的、挑釁性的」,並發誓要予以報復。5月6日,北京當局宣布,即日起無限期暫停2014年至今的中澳戰略經濟對話機制,兩國緊張關係進一步惡化。

外界普遍認為,中澳貿易戰對中國影響不大,因為中國可以從其他國家找到澳洲產品的替代品。但事實並非如此,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指出,澳洲手上仍握有中國找不到替代品的關鍵商品,這個澳洲面對中國市場的秘密武器即是──鐵礦砂。

鐵礦在手,不愁出口

根據澳洲官方數據,澳洲是全世界最大的鐵礦砂生產國,2019年至2020年間開採超過9.1億公噸,幾乎是第二大生產國巴西的兩倍。鐵礦砂在全球是需求量極高的關鍵礦產,隨著中國為復甦遭受新冠疫情打擊的經濟,斥資5000億美元(約新台幣13.9兆元)「加強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現在北京的鐵礦需求量是前所未有的高。(相關報導:為何連全球首富都守護不了婚姻?比爾蓋茲「銀髮離婚」,帶給平凡伴侶的啟示更多文章

專家表示,鐵礦砂稀缺性高於葡萄酒和煤炭,中國很難在此時找到可靠的鐵礦砂新賣家,這意味著澳洲對中國至少保住最大的貿易收入來源。香港大學商學院經濟學教授鄧希煒說:「澳洲是世界上最大的鐵礦砂生產國,而中國是世界上最大的鋼鐵生產國。對於這種特殊產品,雙方要進入新一輪貿易戰並不容易。」

所以就算中澳之間的政治緊張局勢從2017年起日趨嚴重,雙邊貿易仍保持強勁勢頭。根據美國經濟複雜性觀測站(Observatory of Economic Complexity)數據,到2019年,中國近三分之二的鐵礦砂來自澳洲,超過了從巴西、南非和印度進口的鐵礦砂總和;同時鐵礦砂占澳洲2019年全部出口的近四分之一,中國占其鐵礦砂出口比例高達81.7%。

然而經濟專家卻認為,儘管澳洲出口結構缺乏多樣性,很容易受到重大貿易夥伴的影響,但澳洲最終能為其鐵礦砂找到新的買家,反倒是中國,要為發展經濟尋找新的鐵礦砂來源,難度將會更高。

中國難找鐵礦砂替代來源

專家指出,澳洲出品鐵礦砂對中國來說有兩大優勢:質量高、出口穩定可靠。放眼世界來說,澳洲也具有絕對的煉鐵原料出口優勢,首先它是全球生產最多赤鐵礦砂的國家。赤鐵礦砂的含鐵量為50%至60%,雜質含量較少,是一種較為優良的煉鐵原料;相比之下,另一種原料磁鐵礦中的鐵含量僅約16%。

其次,能被當成赤鐵礦劣質替代品的磁鐵礦,也是澳洲蘊藏豐富的礦物資源。澳洲礦業協會(Minerals Council of Australia)今年2月公布的一份報告指出,澳洲擁有的磁鐵礦是競爭對手巴西、印度的三倍之多。

「中國仍然創造顯著的經濟增長,並且在南亞和東亞地區擴展新的建設領域。對全球鋼鐵製造商來說,澳洲作為低成本、可靠的優質鐵礦砂供應國,仍繼續處於首選地位。」澳洲礦業協會執行長康斯特布爾(Tania Constable)在一份聲明如此判定。

專家也表示,澳洲鐵礦砂供應相當穩定可靠,部分原因是澳洲擁有相對穩定的政治制度和經濟環境,去年新冠病毒肆虐後,也很快就控制住疫情。從2000年到2015年,澳洲鐵礦砂產量每年都在穩定增長。而巴西的主要礦山則遭到大壩倒塌、疫情等一系列災害破壞,生產數量極不穩定。

澳洲安保資本(AMP Capital)首席經濟學家奧利佛(Shane Oliver)分析說,在短期內,中國幾乎不可能找到替代澳洲鐵礦砂的來源,切斷澳洲供給的話,肯定會有陣痛期……澳洲花了很長時間來建立這些出口優勢,所以其他國家想追上也要付出不少時間。」

中國官方民族主義小報《環球時報》4月報導說,中國鋼鐵公司正在考慮從非洲出口鐵礦砂。但中國遠赴西非幾內亞買下鐵礦砂採礦權,結果最快也得等到2026至2028年才能運出第一噸鐵礦砂。

奧利佛表示,鑑於中澳兩國之間政治分歧日益擴大,雙方都有望在未來幾十年內慢慢脫離對彼此的貿易依賴,實現貿易關係多元化。而得罪中國市場的2020年,澳洲依然繳出漂亮的成績單,澳洲2020年第四季GDP較前一季增加了3.1%,第三季的GDP成長率3.4%,是澳洲自1959年有官方季度GDP紀錄以來,首度創下成長率連兩季超過3%的紀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