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史上最嚴重的野生動物災難」最新研究:澳洲森林大火使30億野生動物遭殃!


專家指出,持續的乾旱和氣候變化可能會導致這類森林火災持續時間更長,並且發生頻率更高。

澳洲野火延燒數月,不僅燒毀山林房舍,許多野生動物的棲地也遭破壞。(美聯社)
澳洲野火延燒數月,不僅燒毀山林房舍,許多野生動物的棲地也遭破壞。(美聯社)

一項新的調查研究發現,澳洲毀滅性的叢林火災殃及了30億隻野生動物,而其中尤其以爬行類動物遭殃最甚。環保人士稱之為「現代歷史上最嚴重的野生動物災難之一」。

2020-08-02

根據周二(7月28日)發布的一份臨時調查報告,從2019年到2020年澳洲叢林所遭受的大火規模空前,目前已經造成將近30億隻動物死亡或者失去棲息地。

該調查報告由幾所澳大學的科學家共同撰寫,其中指出大火殃及1.43億隻哺乳動物,24.6億隻爬行動物,1.8億隻鳥類,還有5100萬隻蛙類。

由世界自然基金會(WWF)委托撰寫的這份報告並未明確指出,究竟有多少動物死於火災。但是報告撰寫人之一迪克曼(Chris Dickman)也提到,即使是那些從大火中僥幸逃生的動物,之後的存活希望「也不容樂觀」,因為它們失去了食物來源、賴以生息的棲息地和躲避天敵的藏身地。

從2019年年底開始,一直持續到2020年初的森林大火蔓延澳洲大片地區,燒毀了11.5萬平方公裡的叢林和森林,導致30人死亡,數千座房屋損毀。這是有記載以來最為嚴重的森林大火之一。

專家指出,持續的乾旱和氣候變化可能會導致這類森林火災持續時間更長,並且發生頻率更高。
「令人震驚」的發現

今年1月發布的一份研究報告已經估計,在澳東部受災最嚴重的維多利亞州和新南威爾士州,應該有10億隻動物死亡。但是雪梨大學的科學家艾登(Lily van Eeden)表示,本周二發布的這份報告首次囊括了澳洲全國的所有火災區域。

這份報告中公布的是初步調查結果,最終版本的完整報告將於下個月發布。不過科研人員表示,對於火災殃及30億隻動物的這個數字基本不太可能會改動。

世界自然基金會澳洲分部的負責人戈爾曼(Dermot O'Gorman)表示:「這些初步調查結果是令人震驚的。很難想象這個世界上還會有其他的事件造成這麼多動物死亡或者是流離失所。」

「這已經成為現代歷史上最嚴重的野生動物災難」,他補充道。

世界自然基金會德國分部的物種保護專家科恩克(Arnulf Köhncke)發出警告,這類恐怖的森林大火未來可能會成為常見現象:「澳洲這次創紀錄的森林大火可能會成為一種新常態,如果我們不能做到將全球平均氣溫的上升幅度控制在1.5攝氏度之內,那麼這就是對未來場景的一種預演。」

2015年巴黎氣候協定所設定的氣候保護目標是,將全球氣候變暖的幅度控制在1.5攝氏度之下(相比工業化之前時代的平均值)。人們普遍認為,達到這一目標對於防止災難性的全球變暖和減少極端天氣條件的出現來說至關重要。(相關報導:德國之聲專訪》「中共想讓海外香港人都噤聲」黃台仰無懼通緝:我不怕國安法更多文章

澳洲野火讓許多動物受害,這是無尾熊(AP)
澳洲野火讓許多動物受害,這是無尾熊(A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