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國家道歉日

 2018年05月26日

每年5月26日,是澳洲國家道歉日(National Sorry Day),這一天也代表了人權的崛起!國家道歉日於1998年開始舉行紀念活動,以紀念過去澳洲政府對土著居民兒童的傷害。



由1880年代至1960年代,澳洲政府以改善原住民兒童智力及改善生活質素為由,把原住民兒童強制安置到撫養機構或白人家庭中。並且銷毀原住民兒童親生父母資料,以防他們尋找親人。估計至少逾10萬名兒童被強制安置,而這批被重新安置的兒童被外界稱為「被偷走的一代」(Stolen Generations)。
而事實是40,000多年前,土著已定居澳洲,是最早的居民,他們屬游牧民族,沒有固定居所,分散在整個澳洲,在歐洲人佔領前,共有500多個部落,人數達75萬。直至200多年前,歐洲人踏上澳洲陸地開始,當地土著已受盡屈辱、驅逐及屠殺的「受難史」。有指當時政府為了建設一個沒有任何有色人種和混血人種的「雪白」社會,當地白人奉行「白澳政策」(White Australia),令土著人口急劇下降,到19世紀末人口數量僅為原來的四分之一。在國際社會的質疑下,澳洲開始關注和反思土著狀況及種族歧視問題,1967年廢除了不計算土著為人口憲法,以默許方式授予土著公民權,直到1970年同化政策廢除,儘管要求政府向土著人道歉的呼聲日益高漲,但政府擔心巨額賠償等原因一直拒絕向土著居民道歉,1972年,澳洲官方總結以往教訓的基礎上開始考慮通過修訂法律,進而保障土著居民的權利。這項決定標誌着「白澳政策」宣告破產,澳洲種族政策進入「多元文化主義」。2008年政府向議會提出動議,對澳洲過去實行白澳政策給土著居民帶來的傷害表示正式道歉,悲劇終於徹底落幕。

1 則留言:

  1. 普201 35 號 黃宥方2021年6月3日 下午3:20

    已經犯下的過錯無法彌補,如同破碎的玻璃無法修復。歧視一直都存在我們之中,只是我們常常不注意。對於當時的大英帝國,澳洲只是一個殖民地,可開發、可關押囚犯。島上的原住民也只是被當成(野蠻人),所以與其事後彌補、道歉,我們因該在教育中,就該讓所有瞭解,尊重的重要,才不會有歧視,更不會有(被偷走的一代)的悲劇再次重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