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台灣大規模珊瑚白化 台達電基金會目標三年復育逾千株珊瑚

 2021/04/15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2020年是台灣周遭海域有紀錄以來海水溫度最高的一年,全島從南到北發生了幾十年來最大規模的珊瑚「白化」現象,最嚴重的海域有55%的珊瑚因此死亡,東北角珊瑚更是有紀錄以來首次發現白化。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目標三年復育逾千株珊瑚。 

台達電子自1971年創立至今滿50週年,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展開一系列「厚生海洋」倡議,於地球日前夕宣布攜手專業海洋保育團隊投入東北角珊瑚復育工作,預計未來三年復育28種、超過千株珊瑚種苗,培育約300人次的企業潛水志工協助打造育種基地,期待讓更多人親近海洋生態,關注氣候變遷及環境議題。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張楊乾表示,台達衍生經營使命進一步以「節用 厚生」為理念發展50周年系列活動,「節用」指對能源的珍惜,「厚生」,則是厚待萬物與環境,這次攜手專業海洋保育團隊投入東北角的珊瑚復育,即是厚生行動的其中一項。同時委託地景藝術家李簣至創作了別具意義的藝術裝置「孕生」,除了蛋形外觀象徵守護珊瑚誕生,鐵製骨架及可抽換盤架的方式也利於人工養護和種植,期待復育過程順利進行,往後可讓更多復育成功的珊瑚從育種基地回歸大海。

根據聯合國政府間氣候變遷專門委員會(IPCC)於2019年發布的《海洋與冰凍圈特別報告》(The Ocean & Cryosphere in a Changing Climate, SROCC),倘若暖化趨勢無法緩解,一旦全球均溫較工業革命前升高1.5度,最快在2030年,90%的熱帶珊瑚恐怕會消失殆盡。

台達電子文教基金會2021年推出遠赴赤道東加王國及沖繩拍攝的8K海洋紀錄短片《與大翅鯨同游》,不久前也與國片《男人與他的海》舉辦兩場公益首映會,希望藉由不同方式讓大眾從中看到氣候變遷、水景環境和人文活動之間微妙的關係。

3 則留言:

  1. 隨著全球暖化,許多物種的滅亡也提醒我們應該多注意這些問題,節能減碳不再是單純的口號而是需要我們實際的行動。
    普302 23 蔡惟忻

    回覆刪除
  2. 珊瑚有著海中熱帶雨林之稱,也就是說它富有很豐富的生態,而現在卻因為全球暖化造成的海洋升溫,白化死亡這麼多,我們應該要將減碳落實,而不是說說而已。
    PU30208李沁蓁

    回覆刪除
  3. 普302 16 張瑜真
    珊瑚白化反應出海水溫度升高還有環境污染的問題,我們不應該只說不做,我認為行動是非常好的方式,節能減碳從你我做起。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