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個台北市大的森林,活下來了】改善氣候變遷的好方法——保育團體聯手,從伐木商手上買下森林!

2021/04/27

氣候變遷導致極端氣候,久旱缺水,是最近台灣人最能感受的天災。最近全球各國領袖嚴正面對氣候變遷,輪番宣佈減少碳排放的計畫。現在為了阻止氣候變遷,有一個方法變得越來越常見,就是從伐木商或者農產業者手上買下森林!

貝里斯森林被保育團體買下,從伐木商手上救走

根據《衛報》報導,中美洲的國家貝里斯(Belize),最近有一片大森林,被全球多個保育團體聯合購買,避開被伐木業、農業開發的命運。

保育團體聯合收購貝里斯的森林,以解決氣候變遷
中美洲的國家貝里斯位置。(圖右)圖片來源:梁耀綺


說:「你一開車進森林,就被各式各樣的生物包圍。我無法告訴你我們在路上看到多少隻眼斑吐綬雞,超過 50 隻以上!對於貝里斯人來說,這座森林代表著我們得以守衛生物多樣性,從代表性的美洲豹,到瀕危狀態(很可能會滅絕的物種)的貘,以及極危狀態(野生族群面臨即將滅絕的機率非常高)的泥龜,這些都是我們經濟命脈,以及文化遺產。」

保育團體聯合收購貝里斯的森林,以解決氣候變遷
分佈在貝里斯馬雅森林的眼斑吐綬雞,又名眼斑火雞。圖片來源:TonyCastro

氣候變遷嚴重,保育機構紛紛買下土地

現在世界的氣候還有生物多樣性的狀況惡化中,許多慈善機構出於保育動機而買下土地,變得越來越常見。

保護大片的原始森林,也緩解了氣候危機的傷害。「這種森林能夠抑制碳排放。我們正處於引爆點,要反轉目前的趨勢,對我們來說真的很重要。」這次行動的夥伴組織大自然保護協會(Nature Conservancy)的總監羅賓森(Julie Robinson)表示。

貝里斯近年來啟動了多項保護自然資源的計畫。2018 年,貝里斯政府禁止海岸探採石油,以保護海洋環境與潛水事業。貝里斯有約 40% 的國土,都在一定形式的保護之下。「貝里斯人對於大自然有很強的連結,我們把國家視為寶藏。」羅賓森表示。

這不是說貝里斯政府的環境政策很不切實際,他們是根據自然所帶來的價值,包括食物、水資源,以及該國最高收入之一的產業——觀光業,來制定法律。羅賓森表示:「大家都理解我們需要生物多樣性和自然,但我們要永續地使用它。發展當然重要,貝里斯人支持發展跟農業,但必須要跟自然平衡。」

1 則留言:

  1. 普302 16 張瑜真
    森林是自然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那裡是很多生物的家,我們不應該肆意破壞,多種樹也是一種方法,所以我們應該好好愛護地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