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約開始從阿富汗撤軍

 

(德國之聲中文網)北約於周六(5月1日)正式開始從阿富汗撤軍。實際上,幾周以來,已有物品被不斷運離阿富汗。

北約駐阿國際安全援助部隊任務於2014年結束後,北約又組建了非作戰性的“堅定支持特派團”作為後續行動力量,旨在為阿富汗國民軍和安全部隊提供訓練、咨詢和協助,建立持久的雙邊伙伴關系。共有來自36個北約成員國及伙伴國的近1萬名士兵參加了“堅定支持特派團”任務,其中2500名士兵來自美國,約1100名士兵來自德國。

為應對如今北約部隊撤離期間可能遭受的塔利班襲擊,重型武器和額外部隊已部署就位。德國特種部隊司令部(KSK)將確保德國順利撤軍。北約表示,出於安全考慮,不會透露有關行動的細節,如部隊人數或各個國家的撤離時間表。

4月中旬,美國總統拜登宣布所有美軍將在9月11日之前撤離阿富汗,隨後北約盟國也同意結束在阿富汗的軍事行動。北約同時表示,如果北約部隊在撤軍過程中遭到塔利班的襲擊,他們將“進行強有力的回擊”。

從阿富汗撤軍也標志著德國士兵在該國任務的結束。這是聯邦國防軍歷史上最昂貴的一次海外任務,共造成59名德國士兵喪生。這項任務最初旨在維持和平,後來成為打擊塔利班的戰鬥任務,耗資超過120億歐元。

安全問題引人憂

面對北約撤軍,阿富汗人民喜憂參半。據當地媒體報道,有人對此感到高興,並希望在最後一名士兵離開該國時慶祝新的獨立日。而另一些人感到更多的是恐懼。尤其是經濟富裕的自由派阿富汗人更是想要離開這個國家。他們擔心塔利班政權卷土重來或發生新的內戰。

大部分阿富汗政治精英表示,他們希望看到“負責任”的撤軍。他們的意思是,美國的撤軍決定也引發了其他北約盟國的撤軍,而美國其實應該等待和平進程的進一步進展。阿富汗政府與塔利班於去年9月開始和平談判,但進展緩慢,近來又陷入僵局。

北約完全撤軍也是對阿富汗安全部隊的一個考驗。塔利班每天仍在襲擊全國各地的安全部隊設施。美國多名將軍最近幾周內也表示,擔心阿富汗政府可能在北約撤軍後崩潰,或者該國可能再次爆發動亂。

德國科學與政治基金會恐怖問題專家施泰因貝格(Guido Steinberg)也警告說,“聖戰”分子可能會重新抬頭。施泰因貝格向德新社表示,美國從阿富汗撤軍後,將很難打擊那裡的極端分子。此外,極端武裝組織塔利班也沒有理由放棄與基地組織的聯盟。相反,塔利班可能將在阿富汗重新奪權,“這或許將成為讓全世界聖戰分子醒來的號角”,施泰因貝格解釋道,如今許多年輕的聖戰分子都迷失了方向。如果塔利班在美國撤軍後在阿富汗重新掌權並善用手段,他們也許有能力把全世界的“聖戰”分子都吸引到阿富汗來。

(德新社/法新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