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候變遷致赤道水溫上升 海洋生物朝南北極遷徙

 2021-04-06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根據海洋生物學家5日發布的一篇研究報告,指氣候變遷造成海水溫度上升,溫暖的海水導致數以萬計的海洋生物,從赤道地區的海洋朝南北極(poleward)方向遷徙,不僅威脅海洋生態體系,同時也使得依賴赤道海洋地區維生的漁民,面臨生計壓力。

赤道水溫上升 海洋生物朝南北極遷徙

根據發布於「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PNAS)的這篇研究報告,學者比較截至2015年的3個20年期間、將近5萬種海洋生物數據,發現隨著氣候變遷加劇,海洋生物從熱帶水域往南北極遷徙的速度也跟著加速。

研究發現,熱帶海洋地區長久以來就孕育龐大的海洋生物,但若是無法控制氣候變遷的話,熱帶海洋生物的多元性可能消失。

紐西蘭奧克蘭大學(University of Auckland)海洋生物學教授科斯特洛(Mark J. Costello)告訴法新社說:「地球暖化已至少在過去60年來,持續改變海洋裡的生物。」

他接著說:「我們的發現顯示,赤道海洋約有1,500種生物因氣候變遷而遷移。」「這將會持續一整個世紀,不過海洋生物遷徙的步伐將取決於我們減緩溫室氣體排放的決心。」

底棲生物遷徙速度慢 大海魚群遷徙快

報告指出,因為赤道北部的海水溫度上升比赤道南部快,所以北部赤道水域的海洋生物朝北極遷移的數量及物種明顯較多。

此外,開放水域的魚群比起生活在海床的所謂底棲生物(benthic species),因海水溫度上升而朝南北極方向遷移的情況更為普遍。

科斯特洛解釋道:「底棲生物只有在他們生命的浮游幼體階段(during their floating life-stage)會隨水漂移,因此要朝南北極方向遷移,需要歷經幾個世代。」

但相反地,生活在大海的魚群生物,「在牠們的一生中,能夠隨著水團(water masses)在海洋中移動。」

水團是指,海洋學中一定範圍內特性相似的水體,可與周圍水體區別開來,類似氣象學中的氣團概念。

地球暖化持續 本世紀中熱帶海洋生物減40%

根據學者研究發現,當年平均海洋溫度升高達攝氏20到25度,赤道海洋生物就會減少,往南北極方向遷移,並預測在本世紀中期之前,將會減少40%。

位於南非伊麗莎白港(Port Elizabeth)的曼德拉大學(Nelson Mandela University)海洋生態學教授休曼(David Schoeman)說:「這些『消失』的赤道海洋物種似乎可能隨著牠們的棲息溫度,在溫度升高的亞熱帶水域生活。」

休曼接著說,根據化石資料,這樣的情形也曾發生在14萬年以前,前一次地球表面溫度也跟現在一樣的熱。

熱帶海洋魚群流失 沿岸漁民生計受威脅

另外,奧克蘭大學教授科斯特洛說:「靠近赤道的印尼與其他國家,例如西非國家,沿岸赤道海洋生物流失最為快速」,並且在這些赤道海洋生物離開後,沒有其他新的物種可以取代牠們。

全球有大約13億人生活在赤道海岸地區,其中許多人仰賴沿岸捕魚為生。

根據「自然」(Nature)雜誌最近刊登的一篇評論文章,若是地球暖化速度一直未受到控制,在所謂的專屬經濟區(exclusive economic zones),也就是距離海岸200海浬(370公里)的熱帶魚群最大捕撈潛力(maximum catch potential),到本世紀中期,將會減少40%。

學者指出,在大部份的太平洋海島國家,漁民最常捕撈用於出口的2種漁獲─正鰹(Skipjack)與黃鰭鮪(yellow fin tuna,或稱黃鰭金槍魚),魚群數量將在本世紀中期減少多達40%,至於當地民眾經常食用的珊瑚魚(coral reef fish),減少的數量可能更多。

2 則留言:

  1. 海洋是從以前人類就賴以生存的環境,但現在卻因為人類自私的行為,造成的全球暖化而喪失原有的生態,我們應該做好減碳的動作,保護這片大海。
    PU30208李沁蓁

    回覆刪除
  2. 普302 16 張瑜真
    氣候變遷造成海水溫度上升,並導致海洋生物遷徙,甚至滅絕,我想這並不是我們樂見的情況,所以我們應該要好好愛護地球,減緩地球暖化的速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