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衡中國「一帶一路」! 西方國家決參與全球基礎建設計畫

 2021/05/02 21:26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中國在全球廣推「一帶一路」倡議,雖被西方各國抨擊為債務陷阱,但仍受到部分開發中國家青睞。英國《金融時報》2日指出,西方各國逐漸意識到,不能繼續紙上談兵,必須實際投注心力於全球基礎建設上,才能抗衡中國透過開發計畫攫取國際影響力,預計在5、6月的歐盟和7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上,將有具體討論。

據報導,造價1.5億歐元(逾51億台幣)、連接拉丁美洲和歐洲南部的高容量海底光纜「ELLALINK」計畫,預計本月投入使用,時機正好趕上歐盟有意重新在全球基礎建設方面,與美國、日本、印度等盟友齊心合作,支援低、中度收入國家開發高品質的設施,藉此抗衡中國的「一帶一路」野心。在美國總統拜登要求6月的G7領袖峰會加入基建計畫議程後,歐盟及其盟友將慎重討論相關作法。

一名歐盟資深外交官坦言:「迄今,我們在談及抗衡『一帶一路』時,大多只是說說漂亮話,或擬定崇高的政策,沒有一貫且持續的地緣政治策略或計畫。但共同為基建計畫努力,避免各國過度依賴中國,真的有其必要。」

歐盟曾在2018年發表「歐亞連結計畫」(EU-Asia Connectivity),翌年與日本訂立夥伴關係,但從未在第三世界國家成功推動旗艦計畫。美國也在18年底通過簡稱「建設法」的「善用投資導引開發法」(BUILD Act),並在翌年與日本、澳洲共同推出「藍點網路」(Blue Dot Network)計畫,但成果同樣乏善可陳。批評者直言這些國家動作太慢,指北京13年起就強推「一帶一路」,且在更早之前即優先協助全球基建,尤其視非洲為重點區塊。

雖然有觀點認為,各國抱怨「一帶一路」帶來沉重債務、建造效率太慢、欠缺環保考量等,將是西方國家的「第2次機會」,但西方各國間的歧見,將是另一層障礙,包括各國對中國立場各異,某些國家憂心危及對中經濟關係,或激化亞洲緊張情勢;此外,德、法等國亦不認同僅在「硬體」建設上合作,強調建立共同標準和規則更重要。資金也是問題之一,雖然歐洲投資銀行等公共金融機構可出資,但大型開發案也勢必需要私人企業助陣。

因此,官員直言,西方各國不太可能推出單一性的全球基建計畫,比較可行的作法是推動各自獨立、但彼此協調的雙邊或多邊計畫。美國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旗下「保衛民主聯盟」研究員戈爾曼(Lindsay Gorman)則建議,西方各國不能光想著「反制中國造的每一條路」,必須聚焦於數位建設等關鍵領域,才能抵擋中國的專制體制滲入非洲、中亞、拉丁美洲、甚至歐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