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一第二冊L5台灣交通補充資料~黃金鐵路!北迴線41年前今天全線通車 回顧開拓史全靠台灣人力量從0開始

 2021-02-01 黃金鐵路!北迴線41年前今天全線通車 回顧開拓史全靠台灣人力量從0開始

北迴鐵路的興建計畫,百折千迴。圖為北迴南段通車。圖/台鐡文化志工隊提供、翻攝民報

十大建設之一的北迴鐵路,41年前(1980年)的今天(2月1日),補上了蘇澳到花蓮這段東部鐵路運輸最後一段,北迴線自此正式全線通車。這段施工6年、投資73億元,原本只想解決東部地區聯外交通問題的鐵路幹線,意外成了台鐵最賺錢的一條「黃金線」。北迴線,北起蘇澳南至花蓮,串起台灣東部交通發展,替長期被稱為台灣後山的花蓮,帶來了重大影響與改變。感念政府興建北迴鐵路,當年宜花地方仕紳還一度掀起捐地建路熱潮,先後約有20多人捐出私人土地3000多坪,只為促成這條東部居民引領期盼的大眾運輸要脈。

在北迴線興建之前,自花蓮至台東的臺東線一直都是獨立營運,未能與西部幹線相互連結。旅客往來台北花蓮,必需先在蘇澳車站轉乘公路局班車經由蘇花公路,甚至搭乘往來基隆花蓮兩港的客船,長年交通不便讓花蓮成為台灣的「後山」。

用想的都很難 構想到開工 花了1/4世紀

然而台鐵志工隊隊長俞秋苓說,日據時代全台灣鐵路只剩北迴跟南迴兩段並未串連,1947年國民政府計畫開闢從宜蘭到花蓮的北迴鐵路,但因地形多山導致量測困難,直到1969年才有初步定線規劃,1973年開始,北迴鐵路正式被列入十大建設中。

回顧當年,娜拉颱風侵襲東部,造成交通嚴重受創。為了解決交通問題,政府因此研議了三個方案:拓寬蘇花公路、另建雙線公路以及興建北迴鐵路。其中第三個方案所需費用比第二個方案低,效益也比較大。

當時的台灣省政府主席謝東閔於行政院院會中報告後,由當時的行政院長蔣經國裁示興建,同年12月25日,北迴線正式動工,採取南北雙向同時開路。原本預計四年半完工,但因工程艱鉅,最後歷時七年多興建,直到1980年2月1日始全線通車,成為當時東台灣最受注目的交通建設。


北迴南段通車,由當時的省主席謝東閔主持。圖/台鐡文化志工隊提供、翻攝民報

不到1公里就得搭一座橋 將近4成鐵路都在隧道裡

俞秋苓特別強調,北迴鐵路全長約82.3公里,但沿線築有大、小橋樑共91座、隧道16座,光大型橋樑總長度就有6.3公里、隧道總長更高達31. 6公里,可見北迴鐵路建設不易,其中觀音隧道長7.757公里,為當時全台灣最長的隧道。

北迴鐵路自1980年2月正式通車營運以來,堪稱是當時台鐵最賺錢的黃金路線,也因此帶動東西部交流及互動,加以東部觀光事業、天然資源陸續開發。俞秋苓表示,當年為了感念國民政府開闢北迴鐵路,宜蘭花蓮分別有地方人士無償捐贈土地,反映出民生對於這段鐵路的迫切渴求。

比起同樣對花蓮聯外交通重要的中橫公路,俞秋苓指出,北迴鐵路施工期間長達7年多,主因在於中橫鐵路從日據時期就已有雛形,北迴鐵路卻是一座山又一座山的從零開始開闢。工程人員除了台鐵局底下的北迴鐵路工程處外,另也與榮工處合作,派遣榮民加入施工行列。

指標意義 國民政府來台興建的第一條鐵路

在北迴鐵路開通前,從宜蘭前往花蓮的主要幹道蘇花公路灣急坡陡、路面狹窄,加上地質脆弱,導致一旦遇到風雨侵襲,經常坍方路斷,亟需額外的運輸管道。北迴鐵路工程處處長瞿福享出席竣工履勘現場時曾說,他從受命主持北迴鐵路工程以來,幾乎可說日每天都與這條鐵路為伍。北迴鐵路是國民政府遷來以來興建的第一條鐵路,相當具有指標意義。北迴鐵路全線坡度均控制在千分之十範圍內,隧道工程更是北迴鐵路的重點工程,總長度為原本台灣既有鐵路長度的一半。

北迴鐵路通車初期,設有莒光號與柴油對號列車,從台北前往花蓮約需三到四小時不等時間。瞿福享在當年就已經指出,北迴鐵路未來發展潛力相當雄厚,初期雖然每天行駛十餘對號列車,但運輸容量可以高達每天80趟對號列車,比宜蘭線每天70趟還要多出10趟。

隨後由於客貨運量急速增加,導致原有單線鐵路不敷使用,每逢重要節慶及假日,總是一票難求。自1992年起,北迴線開始進行雙軌化、重軌化、電氣化與號誌控制改良工程,縮短往返台北花蓮時間,以利疏運更多的旅客及貨運。

然而由於沿線多高山峻嶺,雙軌化工程在許多路段均重新開闢新線,並開挖許多長隧道。位於武塔到漢本間的「新觀音隧道」成為全台灣最長的鐵路隧道,總長1萬307公尺,取代原本舊線的觀音、鼓音及谷風隧道。

北迴線已全面電氣化 同時具備經濟國防重大價值

北迴鐵路電氣化大部分工程於2003年6月底完工,並於7月4日在花蓮舉行電氣化通車典禮,由時任總統陳水扁進行開幕剪綵儀式。完工後北迴線列車班次密度大幅增加,並且有效縮短臺北至花蓮的行車時間。2016年3月1日,全線啟用多卡通刷卡機。

這條斥資73億多元的北迴鐵路,替台灣東部帶來多方面影響。其中在經濟方面,根據資源調查報告顯示,台灣東部蘊含天然資源,尤其是沿線礦產相當豐富,配合十大建設需要,西部水泥原料逐漸匱乏,北迴鐵路通車後,水泥公司開始在沿線設廠,將原料透過北迴運送到西部。

在國防方面,台灣東部面臨太平洋綿長海岸,北迴鐵路通車後,讓台灣沿海防線更加縝密。文化方面則讓東部青年就讀北部大學,可以透過北迴鐵路往返,增加便利性。東部居民也得以藉由發展觀光行銷,帶動地方整體發展。政治方面北迴鐵路開通不僅穩定民心,還可促使台灣人口東西分布比過往平均。

就運輸本身而言,北迴鐵路通車後,東西部客商都能得到快速安全可靠的運輸,鐵路型態相對不容易受到天氣影響,可以維持一年365天日夜服務,消除過去蘇花公路不時嚴重壅塞或每逢天災路斷問題。而在客貨輸運速度上,鐵路也比公路更加快速便捷。

展望未來,俞秋苓表示,目前北迴鐵路運輸量已經達到上限,受到地形限制速度也難以在有所提升,但因東半部不比西半部適合發展高鐵,短時間內依然將是東台灣重要的交通運輸。目前北迴鐵路沿線行經蘇澳新站、永樂站、東澳站、南澳站、武塔站、漢本站、和平站、和仁站、崇德站、新城(太魯閣)站、景美站、北埔站、花蓮站等13站,可飽覽東台灣海岸美景。



自從2010年蘇花公路遊覽車墜谷事故發生後,中國大陸觀光團訪台時,會選在蘇澳新站到太魯閣站轉搭區間車,避開險峻的蘇花公路。2013年起,隨著普悠瑪列車陸續投入,客運列車班次大增,藉以紓解往返花蓮的龐大人潮。

(本文取材自民報文化雜誌雙月刊第14期/游婉琪)

10 則留言:

  1. J11006 賴伊柔
    台灣的交通真的越來越進步,看著以前的人努力的打造交通工具,才有今日我們的方便,覺得很感動。

    回覆刪除
  2. 台灣的交通越來越進步多虧是以前的人蓋的教通設施
    10536

    回覆刪除
  3. 台灣因為地形因素鐵路都在周圍分布,北迴鐵路要經過中央山脈,工程巨大,現在也是聯絡東部的鐵路,有了這條鐵路讓東西部聯絡更方便了。

    回覆刪除
  4. J10803 黃佳恩
    北迴鐵路在經濟上讓水泥原料運送到西部、發展觀光,在國防上讓台灣沿海防線更加縝密,文化上讓東部青年就讀北部大學。政治上穩定民心促使人口東西分布比過往平均。

    回覆刪除
  5. J105#37陳宥君
    因為台灣的地形很特別但因為中央山脈阻隔,所以興建北迴鐵路,這條鐵路讓東西部聯絡更便利了!!

    回覆刪除
  6. J10805劉梁儀
    北迴鐵路對於不論是台灣的觀光還是經濟等都是很重要的一部分,台灣花了1/4世紀的時間建造它,我認為是十分值得的,41年前它的出現,為台灣的交通增加了更多定義。

    回覆刪除
  7. 北迴鐵路在連絡台灣東西部方面是很重要的,讓交通更方便,儘管建造時間長,也挺值得的。國10604陳禹安

    回覆刪除
  8. 北迴鐵路是台灣連繫東西部的重要鐵路,不但能夠讓交通更加便利,也能是台灣很重要的經濟發展。
    J10817黃羽葳

    回覆刪除
  9. 10816曾伊辰
    北迴鐵路不僅是聯絡東部的一條道路,更能讓台灣的沿海防線更加縝密,雖然在建造過程中,有遇到許多的困難,但卻十分值得

    回覆刪除
  10. 10523王紫芯
    台灣鐵路跟台灣地形息息相關,北回鐵路是聯繫東西部的重要鐵路,對台灣經濟發展十分重要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