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一第二冊L5台灣都市補充資料~封了6年 中壢站前圍籬拆除

 2020/12/01 

配合機捷延伸線施工 完成橫渡線地下結構、軌道及地下人行通道等工程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中壢火車站前中正路從建國路口至延平路口段,配合桃園國際機場捷運延伸線施工,自2014年10月各架設長約150公尺、寬約2車道的圍籬,近日已全數拆除,結束6年施工黑暗期,原施工路面重鋪後,復舊如新,雙向各2車道變得平整、視野開闊,交通也更順暢。

路面重鋪 雙向各2車道

鐵道局北部工程處第三工務段長巫新煌說,中壢火車站前的中正路機捷延伸線圍籬施工6年間,鐵道局完成橫渡線地下結構、軌道、水環工程、代辦市府地下人行通道及纜線管路工程,其中纜線管路工程於地下約2.5至4.5公尺處,地下人行通道於地下約4.5至12公尺處,捷運結構於地下約12至21公尺處。

未來建物可與地下連通

巫新煌說,中正路預留地下人行通道及纜線管路結構體工程,未來可配合市府發展都市更新,或周邊重建建物後與地下連通,便利民眾通行,且有效改善地面交通。而中正路兩側設置纜線管路,將可避免道路管線重複挖掘、管溝雜亂破損影響市容等現象,還給市民平穩的道路,提升優質的運輸服務。

站前廣場納都更 打造新風貌

市府捷運工程局長陳文德指出,中壢車站的站前廣場已納入都市計畫變更,機捷橫渡線及中壢站前明挖覆蓋隧道留下的上方空間將不回填,興建地下人行通道,預留的16處可拆除式牆板,供未來周邊連通出入口使用,為了讓車站周邊的人行動線更為人本,將透過都市更新方式,讓中正路下方的人行通道、車站及商圈銜接,鐵路地下化完成後,中壢前後站的隔閡將完全消除,形成以車站為中心的大型商圈聚落,為中壢車站帶來嶄新風貌。

商圈店家期許人潮回流

由於6年來的施工黑暗期導致站前中平商圈店家流動率大,產生不少店面待租情形,中平商圈發展協會理事長劉柏成表示,店家很期許中正路恢復全面通車後,人潮能回流,且未來中壢車站地下化後站體翻新,可望帶動區域更新,讓商圈有機會脫胎換骨。

中壢區站前中正路因應機捷施工,架設圍籬長達6年,如今圍籬全數撤除、路面復舊如新。(記者李容萍攝)

中壢區站前中正路因應機捷施工,架設圍籬長達6年,如今圍籬全數撤除、路面復舊如新。(記者李容萍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