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日增40萬例 佔全球1/3

 2021/05/02 05:30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印度的武漢肺炎疫情持續惡化,五月一日公布的新增確診病例突破四十萬例,再次創下全球單日新增病例紀錄,當地醫療資源早已不敷使用,但當局為加速控制疫情,一日起仍開放所有成年人接種疫苗。與此同時,美國擴大對印度的旅行禁令,禁止大部分非公民從印度入境,澳洲更直接禁止兩週內到過印度的本國公民入境。

1900萬人確診 21萬人喪命

印度一日新增逾四十萬起確診病例,已連九天超過卅萬起新增病例,且幾乎每天都有三千多人病故,累計逾一千九百萬人確診,其中多達八百萬人為二月疫情反彈以來的新增個案,死亡人數則突破廿一萬。醫學專家更指出,由於檢測量能不足、死因紀錄不精確,真正的染疫人數恐怕是官方統計的五至十倍,主因指向民眾防疫鬆懈、新變異病毒株流行,及政治集會、宗教盛事等活動出現「超級傳播者」。

病床氧氣疫苗 供不應求

印度現面臨病床、藥品、氧氣和疫苗均供不應求的窘境,許多醫院近來又接連發生意外事故,最新一起為西部古茶拉底邦布洛奇縣某間醫院在一日凌晨發生火災,造成十八人死亡。為了儘快控制疫情,印度一日起全面開放十八歲以上成年人接種疫苗,總數約六億人,而選在私人單位接種的民眾可自由選擇疫苗種類,但須支付二五○盧比(約九十四元台幣),據悉上月廿八日開放預約後,已有近一千三百萬人登記。

13億人口 僅2500萬人接種

人口十三億的印度現僅二千五百萬人完成接種兩劑疫苗,多個邦近日坦言,由於疫苗短缺,他們無法為所有成年人接種;全國僅半數、十四個邦開始為四十五歲以下人士接種。此外,總理莫迪指示各邦和私立醫院自行訂購疫苗,也造成價格混亂,令中央和反對黨執政的地方政府爭吵不休。美國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院院長佛奇建議,印度應全國封鎖數週,令政府取得氧氣、藥物和個人防護裝備,同時提高疫苗產量,並鼓勵企業等更多人接種。

美澳多國擴大旅行禁令

美國政府四月卅日宣布,由於印度的新增確診人數佔全球三分之一,將依循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建議,四日起禁止來自印度及兩週內曾到過印度的旅客入境,不包括美國公民、合法永久居民及其家人,以及學生等其他獲赦免人士。獲准入境者則必須檢附病毒篩檢陰性或康復證明。紐約時報分析,印度疫情升溫是對拜登控制國內疫情的全新考驗。

英國廣播公司(BBC)指出,澳洲的做法更強硬,若身在印度或過去兩週曾到印度,三日起將被禁止入境,包括本國公民和永久居民,違者最高可判五年徒刑及罰款六.六萬澳幣(約一四五萬台幣),為首次有國家實施禁止公民入境的防疫措施。但此一措施也遭法律界質疑違法,恐面臨法律挑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