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鄉護水 台江水日倡議嘉南大圳國家綠道成真

 

第15屆台江水日─愛鄉護水活動今上午登場,與會者從台南市安南區出發,單車騎乘33公里溯源嘉南大圳沿著山海圳綠道,來到烏山頭水庫,除向在日籍技師八田與一塑像前致敬,同時也對長期催生「嘉南大圳國家綠道」,去年獲行政院核定展開規畫欣慰不已。

由海佃國小《小台江》河流讀書會發起,結合海尾朝皇宮、社大台江分校、台南水利局等台江流域社群,每年五月第一個禮拜,皆會舉行台江水日─愛鄉護水,沿著山海圳綠道,騎單車串連曾文、渡仔頭、官田三座水橋,都會在善化茄拔天后宮參訪休息。

市長黃偉哲上午出席活動時指出,倡議護水的台江水日活動,自台南縣市合併後不曾中斷,民眾透過騎乘山海圳綠道,遊覽烏山頭水庫設計者八田與一所留下的建物,藉以感懷八田對台南貢獻,意義重大,

社大台江分校今也在善化茄拔天后宮,舉辦「愛鄉護水-禮敬茄拔媽祖音樂會」,答謝媽祖多年來守護台江社群愛鄉護水倡議行動,同時由台江分校成員鄭忠勝在八田與一銅像前,獻唱自己作曲作詞的「斑芝花開啊」,小台江親師生則朗誦嘉南大圳之歌,愛鄉護水宣言,呼籲全民愛鄉護水,共同守護台灣。

台南社大台江分校說,台南安南區古稱台江,區內有8條溪圳潮溝,可說是「台南市的威尼斯」,為守護家鄉河川,小台江河流讀書會堅持15年倡議愛鄉護水,繼台灣山海圳國家綠道,去年聯合社大台江分校、海尾朝皇宮、長榮大學等流域社群,催生「嘉南大圳國家綠道」,行政院去年核定由農田水利署主責,展開規劃,保育嘉南大圳文化及生態,師生們都十分高興。

第15屆台江水日─愛鄉護水活動今上午登場,在善化茄拔天后宮舉辦「愛鄉護水-禮敬茄拔媽祖音樂會」。圖/台南社大台江分校提供
第15屆台江水日─愛鄉護水活動今上午登場,在善化茄拔天后宮舉辦「愛鄉護水-禮敬茄拔媽祖音樂會」。圖/台南社大台江分校提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