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海岸線年年退縮 復育做就對了

 2020/07/12 05:30

記者楊金城、王涵平/專題報導


與海爭地 14年持續做

與海爭地,台南市14年來持續進行沙洲復育,搶救退縮的海岸線,市府最近3年「例行性」每年編列預算就只有2000萬,中央除了改善新式海堤,具體規劃尚未成形,台南搶救海岸線、復育潟湖沙洲需要中央和地方一起再努力。

台南市海岸線流失退縮,權責單位相關的有經濟部水利署、農委會林務局、交通部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內政部國家公園管理處和市府,但「管的單位看起來很多,誰來做有得商議,經費更是問題」;至於潟湖沙洲更是沒人管,只好市府負責,要花的錢每年也只有2000萬元,「不做也不行」。

持平而論,「未來國土計畫法、海岸管理法對搶救海岸、搶救沙洲的權責、管理和執行可進一步明確規範」。依據海岸管理法,台南海岸被劃為一級海岸保護區,主管機關是中央,海岸防護計畫至今未見全貌。

台南市從北門八掌溪口、將軍、七股一直到黃金海岸的二仁溪,全長54.6公里,都有海岸侵蝕退縮、沙洲流失兩大問題,七股和北門潟湖還有淤積陸化,保護沙洲、復育沙洲尤其重要。

依據水利署調查和歷年航照圖等資料,北門潟湖和七股潟湖外側的王爺港沙洲、青山港沙洲、網子寮沙洲、頂頭額沙洲流失嚴重,經多次颱風暴潮、波浪侵蝕,青山港沙洲向陸地後退的最大量達1公里,王爺港沙洲、網子寮沙洲流失退縮也是讓人怵目驚心。台灣這顆番薯在西南部變瘦了。

北門、將軍當地漁民說,以前沙丘高達二、三層樓高,現在幾乎變成平地,「小時候的印象全變了樣」。

被視為天然海岸線的北門雙春濱海,位在急水溪出海口,不但以往200、300公尺以上的沙灘不見了,去年11月的海浪侵蝕更嚴重,海水兵臨城下直達保安林地,沖刷保安林,當地漁民說又退了100多公尺;南區黃金海岸的沙灘流失,海岸線退縮也是陳年問題。

成大水工試驗所調查報告,雙春海岸線26年來退縮嚴重,北側至今退縮400公尺,中側海岸倒退135公尺,南側海岸退縮115公尺,使得保安林面積減少。但管理雙春遊憩區的又是與海岸治理沾不上邊的市府觀光旅遊局,市府通報水利署,至今也未提出完善搶救方式。

台南市水利局分析,沙洲流失,一併造成潟湖淤積陸化,潟湖面積縮減,在2006年以前,台南沙洲平均退縮速度每年約50公尺,展開沙洲復育工程後,沙洲平均退縮速度目前已減緩為每年約10公尺,算是有進步,但沙洲流失仍然是「進行式」。

多樣化工法 見成效

水利局水土保持工程科長邱雨文說,沙洲復育使用砂腸袋、抽砂、竹柵、編籬定沙等工法,保護沙洲有所成效,今年另動用市府第二預備金2300萬元進行七股潟湖疏濬工程;林務局和市府農業局並推動海岸造林保護,水利署專責海堤更新改善。

潟湖疏濬 海岸造林

如果不減緩沙洲、防風林流失、潟湖淤積,衝擊的是漁民生計、生態環境、觀光產業、防汛,復育沙洲和防風林還是第一要務,沒有沙洲和防風林的屏障,以現在的氣候變遷和海水暴漲,新式海堤恐也撐不過10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