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洲求和陸善意回應?今年度羊毛進口量配額上調5%

中時新聞網

在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敗選後,澳洲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對北京強硬姿態驟然放軟,數度表明願對話,稱讚中國脫貧成就,對被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Twitter轉發諷刺漫畫也只怒了1天就轉趨低調,日前更放行山東黃金子公司對澳企收購案,疑似回應澳洲求和,中國商務部和海關在聯合聲明中,上調今年度澳洲羊毛進口量配額,幅度為5%。

聲明中表示,根據中國與澳洲、紐西蘭的自由貿易協定,設定2021年從2國進口的羊毛、毛條配額,紐西蘭與去年持平,澳洲羊毛則由36465噸增加到38288噸。

澳洲羊毛創新公司(Australian Wool Innovation Limited)總裁麥考洛(Stuart McCullough)說:「這對澳洲羊毛業者是劑強心針,讓行業前景多了確定性。」有數據指出,澳洲羊毛有83%出口至中國大陸。

中國佔澳洲貿易出口額約1/3,也是澳洲貿易順差最大來源,但去年在莫里森要求調查新冠病毒起源、並指北京當局要負全責後,雙方關係急遽惡化,中方也不再保持自2018年底華為5G設備被澳洲禁用後口頭譴責作法,以實質措施反制。

澳洲包括煤炭、龍蝦、砂糖、大麥、小麥、木材、牛肉、葡萄酒等均遭全面打擊,不過值得注意的是,除大麥、葡萄酒被北京以傾銷為由加徵關稅之外,其餘均是使用技術細節或商品瑕疵來阻擋,例如木材被禁止進口理由就是發現蠹蟲。

有分析指出,澳洲對中國而言難以替代的產品只有鐵礦,不過鐵礦最大產地西澳洲是由反對黨工黨執政,且算是澳洲聯邦中較有獨立傾向的區域,因此澳洲聯邦政府曾公開否認考慮用鐵礦作為反制北京報復措施。另有研究指出,若雙方經濟完全脫鉤,中國GDP(國內生產總值)損害是0.5%,澳洲是6%,而中國現有對澳洲制裁手段已讓澳洲GDP損失1.8%。


1 則留言:

  1. 果然經濟的因素要比其他可能被隱藏事實來得重要,沒了強烈控訴中國的川普勢力,澳洲態度放軟,畢竟讓人民餓肚子不是最明智的選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