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需求回籠 澳洲羊毛價格強漲逾3成

 


2020/10/22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澳洲、中國之間的政治局勢仍然緊繃,澳洲大麥、葡萄酒、棉花、牛肉出口都面臨關稅、禁令或是貿易調查。但中國對於羊毛的需求正在回升,澳洲羊毛價格也從9月份低點飆升超過30%。

《彭博》報導,基準東部市場指標羊毛價格從1月到9月第1週下跌47%至每公斤8.58元澳幣。澳洲羊毛發展公司(Australian Wool Innovation)稱9月第1週後已回升了約30%,上週漲幅達9.3%至每公斤11.17元澳幣。

顧問機構Mecardo董事總經理Robert Hermann指出,今年稍早中國工廠停工、紡織品需求弱導致羊毛市場低迷,但最近幾週出現實質變化,工廠和製造商正為預期增長做準備。有報導稱中國下游工廠獲得更多訂單,而羊毛採購通常需要較長的交貨時間。

據澳洲農業資源經濟及科技局(ABARES),澳洲未經處理的羊毛通常有約80%出口到中國。由於歐洲市場在疫情時中斷,第2季對中出口比例上升至96%。羊毛商G. Schneider的經理Mark Symes上週表示,中國到8月基本上已恢復正常,最近92%的羊毛都是賣到中國。

不過荷蘭合作銀行(Rabobank)副分析師Dennis Voznesenski提醒,歐盟施行嚴格封鎖政策、服裝銷售普遍下降的前景下,歐洲零售商恐削減或延遲未來的服裝訂單,從而抑制中國加工商的羊毛報價,限制羊毛價漲。

3 則留言:

  1. 國家間出現政治分歧就用經濟即國際貿易的制裁,進而去牽制對方,這種核心國之間的戰爭不是我們能參破的。

    回覆刪除
  2. 普201 35 號 黃宥方2021年6月3日 下午3:13

    國與國的交流往往都建立在利益上,國際間沒有絕對的朋友,只有絕對的利益。對大國而言,互相經濟制裁只會讓雙方經濟衰退,嚇阻作用無戰爭大,最朵只能當作談判桌上的一張手牌,而我們小國,沒有籌碼,只能在大國中的夾縫求生存。

    回覆刪除
  3. J108. 02 湯恩琳
    現在人們不輕易開戰,貿易戰就成為打仗的其中一種方式,商人無利不奸,有絕對的利益就好談,經濟談判更得使國家人民皆有好處,將利益最大化,中國羊毛需求提升,正是澳洲羊毛漲價的好時機,畢竟品質上,沒有一國能和它們相聘美的,有這漲價的資本,自然要為自己的利益爭取一下啦!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