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一年一度的嘉年華會正式開鑼,雖然禮拜天里約熱內盧下起滂沱大雨,但仍澆不熄森巴舞者的熱情,光是里約這一場,估計就能吸引近500萬人參加,而這兩天登場的是菁英參賽隊伍,一隊由4千人組成,但只有40名頂尖舞者,能被選為主角,其中一名29歲的日本舞者,為了跟巴西人比拚,一天要吃上五餐才能維持體重,因為激烈的訓練,一天就會瘦上3公斤。

巴西的年度盛事嘉年華會,從2月13日起跑為期5天,在這段期間商店關門、股市休市,巴西人可以忘卻經濟停滯,忘記貪腐、乾旱,大家瞄準100萬美金,相當台幣3千萬元的獎金。

嘉年華參賽的12支隊伍中,每年奪冠的熱門強隊「沙蓋洛」,裡面唯一的外國人,29歲來自日本的工藤惠,現在一年當中,她9個月在日本開森巴舞教室,3個月為了參賽待在巴西生活。

森巴舞者工藤惠:「到今天為止,接受了嚴格訓練,現在要好好發揮盡情享受。」

工藤所屬的隊伍「沙蓋洛」,來自里約熱內盧的貧民窟,曾拿過9次冠軍,為了要參賽,工藤最大的敵人是體重,不過倒不是一般想像的減重,而是要吃。

森巴舞者工藤惠:「吃也是我的工作,如果不吃會變得很瘦。」

為了讓自己的體型看起來不輸巴西人,工藤一天要吃五餐,因為嚴格激烈的訓練,一天就可以掉3公斤。

除了吃,還要到海邊把膚色曬成小麥色,在巴西可不講究一白遮三醜,工藤一週得到海灘報到兩次做日光浴。

森巴舞者工藤惠:「舞者的膚色一定要是小麥色,如果太白他們就會說,『小惠趕快去海邊曬一曬』。」

原本住在神戶的工藤,9歲開始接觸森巴舞,當初是媽媽邀她母女倆一起學,直到20年前的阪神大地震觸動了她的森巴靈魂,當時巴西150名舞者赴災區為災民打氣,森巴舞的現場表演深深震撼工藤。

森巴舞者工藤惠:「真的很像是夢想的世界,滿是從身體表現出來的能量,我就想有一天要參加里約的嘉年華,想要以專業舞者的身分出賽。」

10年前,19歲的工藤第一次到巴西,在貧民窟看到很多人,即使貧窮也樂在其中。

森巴舞者工藤惠:「貧民窟雖然給人很可怕的印象,有時候也會有槍戰,但當你接觸他們就會發現,都是很溫暖的人,問他們要不要跳森巴,就會立刻跟我一起跳,森巴舞真的就是從這裡開始。」

比賽隊伍一隊4千人當中,只有40人能成為獨舞的主角,競爭相當激烈,想要脫穎而出沒那麼簡單。

隊伍的指導老師,是里約熱內盧數一數二的編舞家。

指導老師:「我剛才不是說過了嗎?腰!腰!腰!視線,小惠為什麼那邊要跳起來?我什麼時候在那邊跳起來了?」

舞者要記住每年不同的舞步,取得總教頭的信任,才有機會登台。

指導老師:「妳在日本不是老師嗎?這樣妳在教他們什麼?很差勁的森巴嗎?妳知道我的意思吧!」

從舞步扭腰擺臀,到指尖的動作,舞者要用全身上下來表達熱情。

森巴舞者工藤惠:「為了不輸給巴西人的豐滿身材,我真的要付出三倍的努力,同樣的動作我做看起來就很小,我要大動作大動作的搖擺。」

付出三倍的努力,讓工藤六次被選為主要舞者,但去年她在貧民窟入口遭強盜襲擊,身心受到重創,當時甚至一步也不敢踏出家門。

森巴舞者工藤惠:「當時回想起來就會哭泣、呼吸急促,再不回日本就太難熬了,想說絕對沒辦法了。」

這個時候站出來扶工藤一把的是森巴舞的隊友們,大家在臉書上幫她加油打氣,一個月後工藤鼓起勇氣歸隊。

森巴舞者工藤惠:「即使不認識的人也會跟我說,『小惠歡迎妳回來』,大家讓我感覺不是外國人,而是『沙蓋洛』社區的一員。」

今年的里約嘉年華,也可以看到工藤跨越國界,和數百萬巴西人一起忘情森巴。


巴西嘉年華會 淪嗑藥趴

(中央社記者唐雅陵聖保羅16日專電)巴西各地從13日晚至17日開始一連5天的嘉年華會,毒販也趁機在聖保羅街頭開派對,明目張膽向狂歡民眾兜售毒品,群毆更層出不窮,驚擾居民。
當地媒體報導,聖保羅街頭派對盛行的VilaMadalena區,毒販猖獗,他們分批幾人組成小火車隊形,在狂歡民眾間穿梭叫賣「大麻、白粉(古柯鹼)、煙(迷煙)和甜點(安非他命)。」
除了酒精類飲料,狂歡民眾最常使用的是大麻,以及毒販用啤酒罐偽裝的迷煙,一人份量的毒品價格從10元至50元巴西幣不等(約4至18美元)。
49歲的英國籍設計師葛林(Tom Green)表示,嘉年華會期間他根本出不了家門,因為聚集在他家和商店前的狂歡民眾常失控,頻頻暴力鬥毆。
葛林曾目睹狂歡民眾朝他家的窗戶丟酒瓶、木頭和其他硬物,甚至高聲叫喊嚇阻居民下樓。他抱怨,「每天都是鬥毆聲和吵鬧聲,警察也袖手旁觀,居民有苦難言」。1040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