沼氣變黃金 發電3.3億度

02-19 12:00:00 聯合晚報 記者楊正海/台北報導

垃圾即資源,台灣的資源回收成就,去年獲「紐約時報」大篇幅報導,除了再生家具,垃圾掩埋廠沼氣可發電,廚餘變生質柴油,讓垃圾變黃金。

台北市的內湖垃圾山曾經惡名昭彰,不只是都市景觀殺手,因地底下沼氣充足,常會冒出無名火,延燒數天,如今垃圾分解造成的沼氣,已成為能源黃金,處理垃圾分解的沼氣發電量達3.3億度。

位於南港區的山水綠生態公園,從前就是山豬窟垃圾掩埋場,由於垃圾成功零掩埋,遂逐步復育為生態公園,徹底扭轉了以往對垃圾場髒亂惡臭的負面印象。


山水綠生態公園園區內有四面由30萬個廢棄鐵鋁罐擠壓成的展示牆。報系資料照

台北市環保局指出,生態公園內的設施,大多是利用廢棄物品修建而成,例如森林木屋與遊客服務中心,分別改造自垃圾車的洗車台,以及過去的資源回收站,而高聳的彩虹圓柱裝飾,則是來自回收的電線桿。



隨著掩埋場走入歷史,焚化廠焚化產生的熱能,也能賣電賺錢,另外建設地下停車場、溫水游泳池等設施回饋地方居民。

另外,讓舊書籍找到新主人,北市府在2013年啟用「延慧書庫」,回收書本再轉贈給需要的人,目前書庫藏書量已達10萬本,甚至還有回收的文具用品,詢問電話接不完。

「這是一個好地方!」每個月搭公車專程前往延慧書庫的賴媽媽說,由於自己是單親家庭,經濟狀況不優,從延慧書庫免費索取的參考書,讓她一年省下約6000元費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