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 將成全球經濟成長來源

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的「一帶一路」戰略,其中包括「新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預計將主導大陸今年的外交與經濟政策,對此,亞洲開發銀行副總裁張文才最近出訪大陸時表示,「一帶一路」將成為亞太地區甚至是全世界的新成長來源,各國將實現共贏局面。
據新華網報導,張文才表示,由大陸倡導建設的「一帶一路」戰略正步入務實合作階段,沿線各國不僅實現地域上的互聯互通,也打造新的貿易走廊、經濟走廊,使沿線國家在經濟、金融、民間交流及人文等方面都有更多機會合作,經濟實現更多成長,也擁有更大的市場和更好的基礎設施。
他認為,「一帶一路」戰略雖由大陸提出,但實質上是一個各國合作、共贏的倡議,有助周邊國家從經濟一體化中分享經濟成長帶來的收益,這也是這一戰略得到各方積極回應的原因。
不過,張文才提到,「一帶一路」戰略雖然目標宏偉,但實施過程可能非常艱難,需要大量資金、技術與各方面的投入和前期準備等,舉例來說,從亞洲開發銀行先前所做的關於4個中亞國家能源需求研究來看,從2013年至2022年,就需要360億美元,而這僅僅是能源方面。
他表示,大陸下一步的關鍵是要考慮如何做好規畫與協調,充分發揮雙邊乃至於多邊各方面的力量,共同努力完成這個宏偉的計畫,打造多邊共贏分享經濟利益的局面。【取自中時電子報】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