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美漸脫貧 玻利維亞、秘魯2國最顯著

【台灣醒報記者張芮瑜綜合報導】貧窮逐漸遠離中南美洲!聯合國開發計畫署(UNDP)調查發現,近10年來,拉美及加勒比國家的貧窮人口比例有顯著下降,其中以玻利維亞和秘魯2國脫貧幅度最大。雖然是好消息,但UNDP仍警告,中南美洲仍有約1/3人口處於弱勢或經濟不穩定的狀況。
據BBC報導與UNDP的調查顯示,中南美洲近年已有超過5千6百萬的人口脫貧,貧窮人口比例從2000年的41.7%下降到2012年的25.3%。該調查報告在中美洲國家薩爾瓦多進行,評估中南美洲共18國,約6億人口,並將貧窮定義為每天生活費少於4美元(約新台幣120元)。
「中南美洲的貧窮人口在10年內減少一半,而中產階級比例則從2000年的22%上升到2012年的34%。」UNDP拉美和加勒比地區負責人潔西卡費塔表示。儘管生活狀況已有所改善,但UNDP仍警告,該區仍有37.8%,約2億人口仍處於弱勢,UNDP並大力呼籲各國,應在社會保障計劃上加強投資。
因仍有極高比例人口長期生活在經濟不穩定的情況下,每日生活費在4美元至10美元之間的人民,在2000年至2012年間成長了3.4%,他們既已脫離貧困階級,卻又未達穩定的中產階級水準。
費塔直言,若各國政府不試圖改善人民的弱勢處境,並加強他們抵禦經濟危機和天然災害的能力,UNDP便無法保證或擴大聯合國對各國在社會、經濟和教育領域上的幫助。
報告也顯示,玻利維亞和秘魯貧窮人口降低幅度最大,分別降至32.2%和26.3%,智利和阿根廷2國也表現優異,但瓜地馬拉不減反升6.8%,烏拉圭、宏都拉斯和多明尼加共和國則維持不變。

1 則留言:

  1. 經濟起飛也會帶來一些負面影響31027陳宗祈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