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雪兆豐年 春節雪山「登峰」

2015-02-18 文、圖:記者王元鴻專題報導
海拔3886公尺的台灣第二高峰雪山,古早年代曾有冰河覆蓋,雪量堪稱台灣第一,現因登山步道修築完善,攀登難度不高,相對容易親近,雪季期間總是吸引大批民眾上山體驗台灣阿爾卑斯山奇景。
  • 雪山圈谷很可能是冰河的遺跡,壯麗風景讓人連流忘返。 (圖:孫智和提供) 雪山圈谷很可能是冰河的遺跡,壯麗風景讓人連流忘返。 (圖:孫智和提供)
  • 登上雪山主峰後可以看到標高3886的石碑,也是雪山旅程的頂點。 (圖:孫智和提供) 登上雪山主峰後可以看到標高3886的石碑,也是雪山旅程的頂點。 (圖:孫智和提供)
  • 每年12月至隔年3月是雪山雪季,登山隊伍應有充分的準備及裝備,才能因應各種環境及氣候條件,出現意外時將傷害程度降到最低。(記者王元鴻攝) 每年12月至隔年3月是雪山雪季,登山隊伍應有充分的準備及裝備,才能因應各種環境及氣候條件,出現意外時將傷害程度降到最低。(記者王元鴻攝)
  • 雪霸國家公園內有51座超過3000公尺高山,雪季期間登山賞雪,除了一般的登山裝備外,還必須攜帶頭盔、冰斧與冰爪等工具。(記者王元鴻攝) 雪霸國家公園內有51座超過3000公尺高山,雪季期間登山賞雪,除了一般的登山裝備外,還必須攜帶頭盔、冰斧與冰爪等工具。(記者王元鴻攝)
  • 黑森林步道結冰(記者王元鴻攝) 黑森林步道結冰(記者王元鴻攝)
  • 雪山登山口(記者王元鴻攝) 雪山登山口(記者王元鴻攝)
台灣地處亞熱帶,平地難見雪蹤,不過,入冬後的高山地區,雪量還是非常可觀,吸引民眾組團登山賞雪景,最近幾波強烈東北季風夾帶豐富水氣,山區積雪盈尺,如同對山友的聲聲召喚,不過,雪季期間登山賞雪,相對風險提高,除了一般的登山裝備外,還必須攜帶頭盔、冰斧與冰爪等工具,出發前得先了解這些器材的使用方法,避免發生意外。
雪霸國家公園內有51座超過3000公尺高山,因地理位置和地形,是國內高山地區冬季冰雪景觀最豐富的地區,尤其是海拔3886公尺的台灣第二高峰雪山,古早年代曾有冰河覆蓋,雪量堪稱台灣第一,現因登山步道修築完善,攀登難度不高,相對容易親近,雪季期間總是吸引大批民眾上山體驗台灣阿爾卑斯山奇景,山屋床位經常一位難求。
曾有民眾在武陵的雪山登山口,看到路標指示到雪山頂峰「只有」10公里多,就心血來潮想上山去玩,殊不知一般登山客大概花3天時間來回,沒有充分準備絕不能嘗試,而且雪季期間增添更多變數,據雪霸國家公園公布的資料,2013年12月至2014年1月底,短短2個月就發生8起意外,其中5件與雪地低溫及惡劣環境有關。
雪霸國家公園為此重新發布雪季期間的登山規則,自2014年1月27日起,要求登山隊伍必須攜帶足夠的禦寒衣物和雪地攀登裝備,且領隊需有合法立案機構核發的「雪地訓練證書」或「攀登世界著名雪攀路線證明」,入園申請時,附「雪季期間攀登雪霸園區登山路線雪攀裝備及技術自我檢查表」,才能上山,目前重點檢查項目為冰爪、冰斧及頭盔以及綁腿等。
所謂的雪季期間,大概從每年12月至隔年3月,雪訓教練徐彥暉表示,裝備檢查目的在提醒登山隊伍應有充分的準備,才能因應各種環境及氣候條件,冰爪用於路面結冰行進時防滑,冰斧除可協助保持平衡外,若發生滑落時更可用來制停保命,安全頭盔則是跌倒或墜谷時減低傷害程度。
不過,攜帶裝備卻不知道如何使用,反而可能造成危險,尤其冰爪有可能造成嚴重傷害,因此事前訓練非常重要。

7 則留言:

  1. 這些雪真漂亮!好戲望可以玩玩看J10317馮至祥

    回覆刪除
  2. 這些雪真漂亮!好希望可以玩玩看J10317馮至祥

    回覆刪除
  3. 唉 ! 要是桃園也能下雪就好了J10321劉張叡

    回覆刪除
  4. 這種登山一個不小心就有可能會丟了性命 j10745

    回覆刪除
  5. 摁爬雪山一定要小心免得發生危險
    J10245

    回覆刪除
  6. 想爬上去看雪山但好高j10714

    回覆刪除
  7. 我都沒看過雪,好想去一探究竟喔!
    國10716 盧德雄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