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化古蹟 新竹水道取水口重修

2015-02-11 03:06:47 聯合報 記者郭政芬、李青霖/新竹報導



「新竹水道—取水口」外觀,已被駁坎與雜土掩埋大半,仍不失建築之美。 記者李青霖/攝影

新竹市定古蹟「新竹水道—取水口與水源地」,過去是新竹重要民生用水來源,也是涵蘊科技產業的重要源頭,其中,取水口部分因年久失修,荒蕪傾圮,市府昨天開工修復,將規畫為「新竹水資源展示館」,活化古蹟。這處古蹟鄰近世博台灣館,為新竹增加新景點。市長林智堅說,新竹水道見證新竹的水資源史,也標誌現代文明普及程度,極具文化資產價值,是絕佳的教育場所與體驗場域。


新竹市定古蹟新竹水道取水口將修復,內有兩台1920年德國生產的柴油發電機,是具有意義的歷史文物。 記者郭政芬/攝影

水資源與城市居民息息相關,新竹水道計畫緣於日治大正初年,1925年(大正14年)開工,1929年(昭和4年)完工通水,是日據大正時期台灣水道設施的代表,也象徵一個城市的文明。林智堅說,潔淨飲水是現代化指標,這座古蹟,代表新竹在1940年代,開始邁向現代化。新竹水道「取水口」本體包括:唧筒室及唧筒井,唧筒室為外貌洗石子的鋼筋混凝土及木構架屋頂建築,西洋歷史建築樣式,唧筒室背後的唧筒井,則是鋼筋混凝土圓筒型水井。
特別是,唧筒室內仍保留部分德製柴油發電機,市府將盡力整理,未來妥善陳列,讓民眾參觀。
文史工作者黃鈞銘12年前協助翻譯日文書「新竹水道」,瞥見幾張珍貴照片,引發興趣,開始了解日人規畫新竹自來水供應系統;4年前向市府提出文資保存案,希望讓建物復建,供後代子孫看見歷史。
他指著斑駁的歷史建築及室內兩台1920年代德國生產柴油發電機,興奮說,若能修復舊觀陳列起來,是深具意義的文物。
潔淨水也是科研實驗與高科技製造不可或缺的要素,水道建設工程讓新竹日治時期,成為化學工研重鎮,戰後並支援清大原子能、工研院等高科技研發製造,是科研的源頭活水。

新聞眼/古蹟再生 傳導節水

2015-02-11 03:06:48 聯合報 記者李青霖

市定古蹟「新竹水道/取水口」建築體,半掩在傾圮的駁坎與棄土中,荒煙漫草,依稀仍看得出當年建築之美!市府重整修復,未來規畫為水資源展示館,除活化古蹟,更重要當是水資源基礎建設與節水觀念的傳導。
台灣經過日治時期,重要城市建設包括:城市規畫、州廳設計、火車站、水資源整治等…,不可諱言,都看得到日人治理的用心與做事的嚴謹。
拿「取水口」軟硬體設施來說,唧筒室的建築,有西洋歷史建築樣式,雖無巴洛克繁複雕飾,卻也簡潔質樸,唧筒室內1920年代德製柴油發電機,頗具氣勢。
「水源口」內部有:分水井、沈澱池、沈澱井、過濾池、過濾井、淨水池等設施;淨水池建構完整,入口及後方洗石子外牆及開模印花雕飾,表現豐富的裝飾主義(Art Deco)造型;過濾井建築,外牆洗石子及日式國際色磁磚,也表現豐富新古典樣式裝飾,兼具歷史意義與文化價值。
如何將隆恩圳的水汲引到十八尖山?這又是科學理性之美;取水道下6座集水井收集地下伏流水,彙聚到唧筒井,再藉唧筒室內高壓馬達,將唧筒井內原水抽到十八尖山水源地淨水。

台灣乾旱缺水,經由新竹水道的修復,更可觀照水資源的利用共生,並融注節水保育觀念,應是更重要的任務

8 則留言:

  1. 新竹水道取水口 非常有文化價值 如果好好整頓 應該可以成為觀光景點
    j10626

    回覆刪除
  2. 新竹水道取水口和1920年製造的柴油發電機對台灣有歷史上的貢獻。

    回覆刪除
  3. 只要好好維護好這新竹水道取水口,一定能發揮他的文化價值j10205

    回覆刪除
  4. 新竹水道取水口需要大家的愛護 才能再次展現當年的建築之美
    J10237

    回覆刪除
  5. 好好的利用就會非常有文化之美
    J10245

    回覆刪除
  6. 要維護好新竹水道取水口
    J10636

    回覆刪除
  7. 我悶一定要好好保護新竹水道.它可是我悶台灣的文化呢

    回覆刪除
  8. 我悶一定要好好保護新竹水道.它可是我悶台灣的文化呢
    J10239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