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洲毒品走私要道

鉅亨網薛景懋

阿富汗毒癮人士於Jalalabad市街上公然吸食海洛因,照片攝於2014年2月。全球90%的非法鴉片皆源自阿富汗,海洛因的非法栽種、製作、出口問題也相當嚴重。阿富汗也面臨國內人口毒品濫用的狀況,根據國際機構INCB數據顯示,該國至少有100萬人對海洛因成癮。

從阿富汗出發,行經非洲到歐洲一條崎嶇、專家口中的「走私要道」,為毒梟運送海洛因等毒品的路線,根據警方查緝到的走私量來看,此路線似乎有愈來愈猖獗的情勢,對於非洲國家帶來威脅。

走私海洛因入境歐洲主要有2條路線,一條是經由中亞向西行穿越伊朗、巴爾幹半島地區進入歐洲,另外一條支線則是從東非貫穿,儘管經由非洲的走私路線自1980年代就已經存在,但是,近年破獲的案件卻顯示出,毒品走私量逐漸增加,而毒品轉運通常都在境外公海進行。
聯合國毒品和犯罪問題辦事處(UNODC)的Alan Cole指出,受到中歐地區的執法嚴格度漸增,以及敘利亞動盪紛爭的影響,過去較北方的走私路線,毒品運量逐漸南移,改走海路。
據UNODC提供數據,光是去年海路所查獲的毒品運量共計高達3500公斤。在11月所破獲的2起走私案,海洛因運量淨重712公斤,也使得肯亞沿岸歷來整年度的毒品走私量創下新高。此外,去年最大宗的走私,為4月時由澳洲軍艦所發現的船隻,夾帶逾1公噸的海洛因藏匿於裝水泥的麻袋,估計價值約2.4億美元,相當於1990年到2009年全時期的海洛因走私量。

藏匿海洛因的貨物船會在離岸海上進行下貨的動作,以快艇轉運登陸,一旦走私品抵達岸上,可能會以分裝的形式滲透進入肯亞、伊索比亞機場,空運至歐洲,有時候,毒品也會以卡車統一載送。部分海洛因會進入非洲「尚未開發」的市場,尤其是桑吉巴、肯亞、坦桑尼亞共和國,近期毒品用量逐漸攀升,走私者也會將毒品運至南非與奈及利亞。

在肯亞、坦尚尼亞,犯罪幫派與政商界關係緊密,對於轉運品握有控制權,國家體系恐有遭瓦解的疑慮,甚至成為跨國犯罪集團的魁儡政權。國際和平機構(International Peace Institute)的紐約智庫2011年曾發布一項報告指出,肯亞的國家基礎受到幫派的「侵襲」,當年連同肯亞的國會議員John Harun Mwau等7人,遭美國凍結資產,並列為金融業的拒絕往來戶,因涉嫌操縱毒品。Mwau則駁斥相關說法,指稱美國是為了奪取他的超商事業。

西方國家擔憂,2000年代中期西非古柯鹼走私貿易興起的情況會再度上演,當各國加強大西洋古柯鹼走私轉運查緝的同時,毒品販子向西非南端政局較不穩定的國家移動,毒品貿易的黑錢更使地方貪腐的現象惡化。西非的國家,如迦納、馬利、塞內加爾等,皆是南美中古柯鹼輸往歐洲的轉運站,許多貧窮、小型的國家,在外更流傳著「毒品王國」的臭名。部分古柯鹼的走私路線也會行經南非。(文:薛景懋)

1 則留言:

  1. 毒品是不好的東西
    為什麼會有國家在製造呢?
    J310 23 徐梓濟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