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門水庫水位下降 酋長石現身

石門水庫水位下降 酋長石現身

2015-02-18 02:40:53 聯合報 記者賴佑維、黃婕/連線報導


水位降至兩百廿五米以下,石門水庫內的酋長石也跟著露臉,遊艇業者希望能利用酋長石拉抬人氣。 圖/讀者提供

水情吃緊,石門水庫水位跌破海拔兩百廿五米,水庫內酋長石也完整現身,距離上次露臉是四年前、水位降至兩百一十七米;近來遊艇業者忙著因水位下降,調整碼頭位置外,也期待酋長石的傳說故事,能在年假期間帶來觀光效益。
連日來各地有零星小雨,但旱象持續拉警報,經濟部水利署實施人工增雨,希望增加水庫進水量,經濟部次長楊偉甫昨天到永和山水庫視察,初步認為人工增雨對水情「不無小補」,估計可增加一周用水,呼籲民眾節約用水、共體時艱。
石門水庫網站昨晚六時水位為兩百廿四點六八米,蓄水百分比為百分之卅四點一九。遊艇業者呂理民說,水位若持續下降至兩百廿米,較上游的阿姆坪碼頭恐怕無法行船,至於大壩碼頭可撐到兩百零五米。現在只希望降雨,避免陷入不能行船的窘境。
至於酋長石是顆高約兩、三公尺的大岩石,因側面酷似原住民的酋長因而得名,只要水庫水位低於兩百三十米,「它」就會逐漸露臉,降至兩百廿五米後完整現身,與阿姆坪地區的土地公廟同樣,都是旱情嚴重才會出現的地景。
酋長石有主要兩種說法,遊艇業者林辰滋說,石門地區原是漢人及原住民相處的交界,早年雙方常有摩擦,直到某一天發現山壁有個酋長石,雙方才弭除歧見。
呂理民則表示,日治時期日軍和原住民交戰,酋長的石像位於天險,也阻擋日軍繼續進犯,原住民認為是祖先庇佑,因此有了酋長石的傳說,「到底是哪種版本已不可考,但故事也為酋長石增添神秘色彩。」

4 則留言:

  1. 我住桃園我都不知道石門水庫裡有酋長石欸!

    雖然沒有很喜歡放假的時候下雨.但這幾天都是大太陽+大量用水,現在沒什麼感覺.到最後缺水就完啦!我不要過原始生活!
    天啊你就下點雨吧
    J30220

    回覆刪除
  2. 雖然酋長石能露臉非常稀奇 但是石門水庫非常缺水 所以還是趕快下雨吧! J103 2號 田子杰

    回覆刪除
  3. 要多節約用水啊。
    J10706 徐顗承

    回覆刪除
  4. 要多省水別浪費水了!
    J10715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