苗栗牧場推自然農法 產量破5成

苗栗牧場推自然農法 產量破5成

2015-02-18 03:27:26 聯合報 記者黃茹婷/通霄報導


牧場內菜園還有栽種「宜蘭蔥」,透過自然農法耕種依舊長得相當好。 記者黃茹婷/攝影

苗栗縣通霄鎮知名景點飛牛牧場,能親近牛、羊、兔子外,3年前起以自然農法耕種蔬菜,收成的蔬菜,部份供遊客品嘗,菜園還配合環境教育課程開放。業者徐白龍表示,希望創造一個讓民眾親近土地的機會。
飛牛牧場內3.6公頃土地在2007年取得日本MOA有機驗證,以其中兩分多地採用「自然農法」栽種蔬菜,減少人為干擾、不除草、不施肥,經過多年努力,產量終於「衝破5成」。
徐白龍表示,自然農法最大挑戰在於人的「觀念」,剛開始,為求快速,放了相當多堆肥養地,沒想到隔年病蟲害嚴重,後來才領悟「堆肥」能養地也會養出病蟲,因此今年全面不放堆肥,讓土壤發揮地力,果然降低病蟲害,植物長得更好!另外,雜草成長中能夠鬆土,也是幫助蔬菜成長的小幫手。因此,從一開始栽種10顆菜只收成兩顆或芋頭全軍覆沒的情形,至今收成量已逾5成,打破不灑農藥的青菜醜又不美味觀念。
飛牛牧場還鼓勵民宿業者,自己種蔬菜,打造「家庭菜園」供遊客食用,從小地方著手推廣食農教育。業者表示,目前菜園尚未對外開放,僅配合少數環境教育課程參觀,有興趣者可上「飛牛MOA自然農園」臉書瀏覽,或電徐先生0953-170045洽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