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荒背後的限電危機

最近全台連續乾旱無雨,日月潭九蛙已全露出,全台由南到北皆鬧嚴重水荒。大家只關注到民生與農工業用水,似乎很少人注意缺水對水力發電的影響,再不下雨,今夏恐有限電之虞!
以前年為例,水力發電裝置容量占系統達十一%,只比核能少一%,但發電量只占四%,相對於穩定的核能十八%差很大。日月潭的明潭與大觀二大抽蓄水力電廠,曾是台灣之光,但近幾年由於基載不足且水況不佳,所以功效有限。日月潭水來自武界壩,而武界水來自萬大水庫,由於上游清境農場與廬山溫泉的不當開發,水庫淤塞相當嚴重。

另大甲溪流域有一系列的水力電廠,但受九二一地震土石鬆動影響,受損嚴重,台電雖極力修護,但地質仍然脆弱。水力發電具有即時供電的優勢,對系統的穩定度相當重要。

去年全民討論核四存廢問題,許多人都認為全台備載容量很大,所以不要核四,但個人始終認為備載容量雖看得到,不見得吃得到。以去年九月十五日下午二時為例,因為高雄氣爆,麥寮火力故障與水況不佳,備載容量只剩下三.九%,此刻三座核電廠的六部緊急燃氣備用發電機共三百MW也加入供電,很幸運地逃過了限電。
當核三廠開始供電後,民國七十四年全台的備載容量高達五十五.一%,此時台電可以把發電成本高的電廠停下來。但許多人又批評台電因有太多閒置電廠,所以才引致巨額虧損,更是外行人說話,殊不知台灣尖離峰差距太大,不得不裝置燃氣電廠應急,燃氣成本太貴,發愈多電,台電就虧得愈多。
有些名嘴或教授連備載容量與發電量都搞不清楚,但他的聲音居然比誰都大,台灣已經失去理性討論的空間,應該讓工程師來決定發電與否才是全民之福!

6 則留言:

  1. 台灣十年來的雨量越來越少,我們的水庫要沒水了,如果現在還沒有缺水觀念的人,請去看看石門水庫

    J102 13 張晃

    回覆刪除
  2. 應該讓搞得清楚的人來說明,不能光出一張嘴
    J102 32

    回覆刪除
  3. 水庫水快沒了 應該開始節約用水J10807

    回覆刪除
  4. J10813 鄭丞哲
    水庫水真的快沒了,一定要節約用水

    回覆刪除
  5. 水庫的水快沒了 希望在下次下雨可以增加水量
    J107-9

    回覆刪除
  6. 反正台灣的一些沒屁用的團體在胡鬧下去,台灣真的會滅國,拜託你們,這一次給政府做決定吧 J10216游勝堯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