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白鯧喘口氣吧!

2015-02-18 ◎ 顏寧
新春將至,年菜中象徵「年年有餘」的魚價持續居高不下。以昌旺好運應景的白鯧魚,年前拍賣價已喊到一斤一七五○元,比起三年前的一斤近千,今年要吃到白鯧就得拿出兩張紙鈔。許多人應該還記得白鯧的身價並不是一直這樣的遙不可及吧?但就在這短短幾年,野生捕撈的白鯧身價居然持續的水漲船高,成了魚中貴族,讓民眾望之卻步。

白鯧的身價在短短幾年內就翻倍,究竟是甚麼原因呢?白鯧是近海漁獲,捕撈方式多為底拖網。近年來,在大量捕撈的壓力下,數量銳減,二○一一年的近海漁獲產量僅剩十年前的一成。白鯧越捕越少,市場需求卻不斷增加,所以每逢過年白鯧價格飆漲的新聞就會不斷出現。
除了過度捕撈外,捕撈白鯧使用的底拖網破壞性極高,底拖網橫掃海床,除了容易連帶捕獲其他未成熟的魚蝦和非目標魚種,也嚴重破壞海床生態。白鯧喜好棲息在沙泥底質的近海,目前無法養殖生產。每當農曆年來到,人們忙著將魚料理擺上桌時,是否忘記年年有「餘」這樣的願望也應該用在保護海洋資源上面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