溪州尚水友善農產

【溪州尚水米】網路訂購平台,邀您一起品好米!

【溪州尚水米】網路訂購平台 

歡迎尚水好朋友們,揪團邀朋友一起訂購支持來自溪州用新種植的好米!

米是氣候是土地是水流,
是歷史與技藝、科學與經濟、文化與風格,
是自然生態變遷中最日常,最直接的體現——
米就是生命!


│源起│溪州尚水米的誕生

海島台灣的母親之河,
濁水溪畔,有個小農鄉名叫溪州,
歷經護水的抗爭,更加確認農耕的價值。
尤其,濁水溪灌溉出的米,Q軟香甜,黏度適中,
世代傳承改良的好滋味,特別令農人感到水好、土好、米好的驕傲。

這麼好的水,這麼好的土,這麼好的米,
若任其陷入靠傷害牟取薄利的惡性循環中,
豈不糟蹋?豈不悲哀?

因此二0一三年,有個切身的希望,
朝向也許遙遠的願景,被摸索著提出並付諸實踐的踏出第一步了!
「水田濕地計畫」組織農民,給予合理的尊嚴的勞動保障,
共同來將水田營造成含納眾生的生態濕地,
而水田濕地裡孕育出的米,

我們稱之為「尚水米」。


│倡議│尚水米的主張

打破量迷思
產量,怎麼會成為唯一、最大的目的?
如同金錢,怎麼變成主宰了呢?
人存在的價值、風雨陽光無可取代的價值、飛鳥遨翔水族悠遊的價值、美的價值、愛的價值……都不是「以量計價」的買賣所能含括;過去,現代化的生產方式拼命追求產量,為求產量利潤,不惜犧牲一切,但是水田濕地計畫要向量產至上說不!
不!不要再化肥農藥!不要再壓榨!不要再輕忽漠視!不要再對惡劣與殘忍習以為常!我們認為,要讓土地適時的休養生息,要給農人穩定的收入,才能在水田濕地裡長出美好的價值。

主張的自主
農民在「保價契作」中,獲得基本的合理的收入後,便是生態復育與文化開拓傳承最好的第一線執行者;水田濕地計畫因為不以量計價,才能輔導農民進行挖溝放養水族、空出野地、種植林木綠籬、提供生物棲息避難等環境營造行為。我們認為,每塊田就像每個小農的創作品,要給予自主的空間,而田地的多樣性,農人的多樣性,恰如生物的多樣性,是必須堅持與努力的方向。


進行織運作

小農對田地的自主創作,是海島台灣農耕文化中的重要特色,不過,自主並非是個人主義,尤其台灣小農更需要集體合作,組織運作,而非單打獨鬥,各打各的品牌,各搶各的市場;水田濕地計畫首批集結十一位老中青三代,各有性格與看法的農民共同實踐,溝通、學習與交流,因為我們認為,台灣農業要打的是團體戰,宛若百花齊放般的團體戰。

推動策落實

水田濕地計畫促使農民轉型,不僅是糧食的生產者,更擔負起海島台灣乃至全球氣候的生態守護者——這不是簡單的事,但我們勇於作夢,勇於想像,海島台灣遍佈濕地稻浪迎風,沒有任何昆蟲、鳥類、爬蟲、魚蝦貝類、哺乳動物等會被毒害而命喪農田;沒有任何農人會被迫流離失所;沒有任何吃飯的人吃得恐懼心慌……這從來都不是簡單的事,我們認為夢想應該化為政策推動落實,不過在那之前,與其等待,不如起身來做!從溪州農鄉開始吧,願景濁水溪沖積平原的台灣糧倉再到無邊無際的水流土地……來吧,從腳踏之地改變起。

享受米之道
水田濕地計畫裡,農人改變了種作方式,還需要吃飯的人從態度、從觀念、從日常生活中來共同實踐。吃,攸關價值的選擇;吃入什麼,使我們成為什麼樣的人!過去,甚至現在,我們往往太不在乎身體,不在乎日積月累的嗜毒、吃入造假之物,不在乎身體只有一個,盡往小利貪圖或將對生命造成多麼巨大而不知不覺的傷害?對日常的米價挑剔,卻對奢侈品的消費毫不手軟,難道不是現代人矛盾的盲點?我們認為,是該學習好好吃飯了!從一碗最簡單、最平凡但卻極其重要的米飯開始,學習享受食米之道。
吃新鮮,吃在地,吃入米的身世,吃入陽光,吃入水田濕地的夢想,轉化成真實愉悅的氣力。

溪州尚水友善農產,邀請您一起來,挺農村,吃好米,顧健康,造生態!

│連絡│
溪州尚水友善農產公司
TEL
04-8891262
FAX
04-8891262實體店面地址:彰化縣溪州鄉溪州村復興路50號(成功旅社)
匯款轉帳:彰化銀行北斗分行  銀行代碼:009
戶名:溪州尚水農產股份有限公司
帳號:6044-01-005396-00

1 則留言:

  1. 原來米有這麼多學問,有打破產量迷思、主張農的自主、進行組織運作、推動政策落實、享受食米之道
    J20731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