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融合 菲式春節奇景多

文化融合 菲式春節奇景多

2015-02-18 18:00:17 中央社 馬尼拉18日專電

菲律賓鄰近中國大陸,據信早在唐宋時期兩地就有往來,文化交融發展的菲式過年習俗,不但東西合壁,也拉近菲華間距離。
春節即將到來,馬尼拉華人區張燈結綵,舞龍舞獅穿梭於巷弄之間,鞭炮、鑼鼓聲不絕於耳,採辦年貨或是看熱鬧的人潮裏,不只有華人面孔,還夾雜著許多菲律賓人和其他外國遊客。
根據研究,菲人當中至少有20%流有華人血液,從菲律賓國父黎薩、革命英雄波尼法西奧,一直到現任總統艾奎諾三世,都有華人血統,華裔眾多,使得華人春節一直是菲國重要節日之一。
文化交融的結果,產生了許多獨特的習俗,華人區拈香敬拜十字架的奇景,即是明顯的例子。
設在超級市場旁的露天聖壇,金黃色的十字架前飄著裊裊清煙,華人與菲律賓人在香爐前拈香敬拜,然後在胸前劃上十字架,插香後觸摸十字架驅邪迎吉。
1名剛上完香的菲律賓人說,她相信「華人的神與菲律賓的神是一樣的」,也希望藉由華人式的敬拜,能獲得華人神佛的保佑。
此外,菲國小販也發揮創意,結合華人信仰和習俗,推出綜合版的吉祥飾品或應節食品,如由8或10粒橘子搭配鳳梨串成的「橘利旺來」吊飾、象徵多子多孫的芋頭、五殼豐收的稻穗,以及可讓家人「黏」在一起的糯米糕。
過去數任菲國總統都曾宣布華人春節為特別假日,艾奎諾三世今年也循例宣布2月19日為「特別無工作假日」,讓菲律賓人能和華人兄弟共同過節,菲國電視台也會到華人區拍攝過年景象。

菲律賓為多元社會,民族與文化的交融,讓華人春節散發著濃濃的菲律賓味。

1 則留言:

  1. 那為何之前菲律賓要排華勒 還波及到無辜的臺灣人:(
    不過現在這樣很好啦 總比歐洲反猶太好太多啦
    希望不要在有糾紛啦
    30220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