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面琵鷺2015年全台普查創新高







黑面琵鷺覓食以略張開的嘴伸入水中左右擺動,捕食小型魚類、蝦。圖片來源:中華鳥會,呂宏昌攝影

每年冬天10月到2月,台南濕地很熱鬧,經常聚集上千隻白色羽毛、黑色嘴喙的黑面琵鷺,三兩成群在水邊覓食、休憩。長形、扁平的嘴喙,和國樂樂器琵琶很像而得名,因其姿態優雅又有「黑面舞者」之稱。香港觀鳥會每年進行「黑面琵鷺全球普查」,台灣在1月16日至18日,由中華民國野鳥學會(簡稱中華鳥會)等26個合作單位共同調查,普查結果黑面琵鷺高達2034隻,是歷年之最。中華鳥會將台灣黑面琵鷺普查資料,送交香港觀鳥會彙整,作為全球黑面琵鷺保育行動的重要依據。

黑面琵鷺是瀕危鳥種,全球總數量不超過3000隻,主要繁殖地點在朝鮮半島、中國大陸東北方,冬天往南遷徙至中國大陸沿海、台灣、日本、越南、泰國等地越冬。台灣是黑面琵鷺最大的度冬地,尤以台南曾文溪口數量最多。

數量顯示棲地狀態

今年普查的地點有:高雄援中港、宜蘭蘭陽溪口、雲林北港溪口、屏東龍鑾潭、彰化大城溼地與漢寶溼地、台北關渡溼地等地點。今年依然是台南市1490隻數量最多,其次是嘉義縣296隻、高雄市208隻。今年全台黑面琵鷺數量較往年多了375隻,各地數量明顯增加。雲林縣數量也比以往多,中華鳥會推測是嘉義到高雄黑面琵鷺之棲地已接近飽和,增加的黑面琵鷺於是往北擴張。但是需要注意的是,黑面琵鷺在宜蘭的族群量和往年相比卻是減少了將近一半,顯見宜蘭的棲地品質變差。

從全球黑面琵鷺的統計表來看,1989年最初只有294隻,到2014年已有2726隻。中華鳥會理事長林世忠表示,逐年增加的黑面琵鷺數量,顯示台灣保育風氣良好,不會干擾黑面琵鷺,才能吸引這麼多黑面琵鷺造訪,今年台灣的數量就可能占了全球四分之三!







黑面琵鷺在全球與台灣歷年的數量變化。圖片來源:中華鳥會。

黑面琵鷺遇上禽流感?

來勢洶洶的禽流感,目前全台已撲殺了兩百多萬隻家禽,跟野鳥有沒有關係呢?目前有白頭翁、夜鷺、斑點鶇、黑面琵鷺等野鳥屍體被驗出H5型病毒。2月初陸續有兩隻黑面琵鷺屍體被送至農委會家畜衛生試驗所檢驗。第一隻黑面琵鷺檢出H5亞型禽流感、C型肉毒桿菌,畜衛所認為死亡黑琵體內並未出現脹氣、出血等高病原禽流感的發病症狀,因此主要致死原因應為C型肉毒桿菌。另一隻死亡的黑面琵鷺,畜衛所進行病毒核酸檢驗後,也已初步排除感染禽流感的可能。

農委會動植物防疫檢疫局從1998年開始,就開始委託台北市野鳥學會執行野鳥排遺監測。台北市野鳥學會表示,長期協助防檢局監測野生鳥類(鴨科、鷺科、鷸科、鷗科)的排遺採樣工作,累積至今已有近六萬筆以上樣本數,目前已確認有45個禽流感低病毒亞型,並無任何高病原病毒(也無檢出新型H5N2及H5N8)。台灣總體野生鳥類檢出率僅有0.76%,並不特別高。

黑面琵鷺是台灣列為第一類瀕臨絕種保育類野生動物,黑面琵鷺的情形,保育單位也相當關注。農委會林務局保育組表示,因為黑面琵鷺的死亡,包括台南當地以及林務局都成立了應變小組,劃設區域加強勤務,一旦發現黑面琵鷺死亡、或個體衰弱,都會進行救傷或處置。今年除了被撿到的2隻死亡黑面琵鷺以外,並沒有其他異常狀況。

希望這些美麗的「黑面舞者」,年年造訪台灣濕地,春天時健康北返,逐漸達到穩定的族群數量。
資料來源:2015台灣黑面琵鷺普查資料、中華民國野鳥學會、台北市野鳥學會【取自國家地理雜誌地理新聞】 2015/2/12

30 則留言:

  1. 寒假才去看黑面琵鷺
    10223趙以謙

    回覆刪除
  2. 我們能夠住在臺灣,真是太棒了。可以看到許多的黑面琵鷺。J10608張浩維

    回覆刪除
  3. 黑面琵鷺的數量能夠變多,真是太好了!
    J107 24 林子妤

    回覆刪除
  4. 還好只有2隻黑面琵鷺死亡,沒有其他的。 j106 13鄒承恩

    回覆刪除
  5. 有去台江溼地看黑面琵鷺J10714

    回覆刪除
  6. 我們要好好保護黑面琵鷺,不然我們以後可能就看不到了!J107 18吳晨君

    回覆刪除
  7. 希望大家都能夠好好珍惜各種不一樣的動物

    回覆刪除
  8. 希望大家都能夠好好珍惜各種不一樣的動物

    回覆刪除
  9. 黑面琵鷺感染情流感真可憐

    回覆刪除
  10. 這些「黑面舞者」不只年年造訪我們臺灣,數量還越來越多,真的是太棒了! J103 2號 田子杰

    回覆刪除
  11. 黑面琵鷺沒有感染到禽流感真是太好了! 我們能住在台灣真的很幸福,能夠看到各種不一樣的動物。
    j10736

    回覆刪除
  12. J10822
    真高興在台灣能見到陸續增加的黑面琵鷺!

    回覆刪除
  13. 黑面琵鷺來台數量愈來愈多,真是太好了。
    J10323

    回覆刪除
  14. 台灣真的是一個很棒的地方,還有黑面琵鷺呢!

    回覆刪除
  15. 台灣真是一個好地方
    動物都喜歡
    J10316陳謹揚

    回覆刪除
  16. 我們要給黑面琵鷺一個好的棲息地
    J10623李幸蓉

    回覆刪除
  17. 希望能看到更多的黑面舞者,我們要留給它們好的棲息地

    回覆刪除
  18. 要好好愛護動物喔
    希望他們不要感染上禽流感
    j10634陳婕寧

    回覆刪除
  19. 要給黑面琵鷺一個良好的棲息地 j10308

    回覆刪除
  20. 在不好好保護黑面琵鷺的話就要絕種了,已經所剩不多了.........

    回覆刪除
  21. 要好好保護臺灣的生態,才可以看到更多的黑面琵鷺
    J103 38

    回覆刪除
  22. J103 37 管曼淳
    我們要更珍惜黑面琵鷺,並且好好保護牠們~

    回覆刪除
  23. J10320 温則安
    要好好保護黑面琵鷺的棲息地,否則以後就沒黑面琵鷺了。

    回覆刪除
  24. J10309邱昱誠
    黑面琵鷺的數量變多了 是件值得高興的事 我們要好好保護它們 以後才會有更多的黑面琵鷺!

    回覆刪除
  25.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26. 台灣有那麼多的黑面琵鷺 要保護他們別讓他們死掉會飛走 J10225

    回覆刪除
  27. 我們要保護黑面琵鷺,不要讓他們受傷 j10335

    回覆刪除
  28. 希望這些黑面琵鷺永遠不要絕種。

    回覆刪除
  29. 台灣真是黑面琵鷺的旅館j10811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