質樸好味 自然農法正盛

食安風暴接連發生,讓民眾對食安更加注意,促成從事有機農業風氣日盛,甚至有電子業工程師、律師下田耕作,務農蔚為風潮。
苗栗灣寶農民洪箱,是從事有機農業的先驅者之一,她有土地兩甲,每年田裡輪作兩期稻米、地瓜、西瓜、花生,堅持不使用農藥、不用除草劑,只使用有機肥,她種出來的農產品與主婦聯盟合作銷售,相當受歡迎。
但洪箱對外不愛宣傳她的農作物是有機產品,寧願強調她生產農產品,沒有使用農藥。她說,台灣空氣汙染太嚴重,有時天上下的都是酸雨,種出來的西瓜外皮有一點一點的斑,「像長天花一樣」。
在洪箱的倡導下,她與親友十餘人組成「共耕團」,向其他老農承租十申地,推廣有機農業。但今年缺水休耕,共耕田面臨停擺,但洪箱說,自己的田地她仍要耕作下去,「否則一休耕,雜草發起來,我不使用除草劑,人工整理起來很費工」。
原本經商的詹武龍,有一次參加荒野保護協會的講習體驗後愛上大自然,目前也在苗栗租農地種稻,並從事生態解說。
在台東鹿野種楊桃的林義隆,原來在新竹電子公司擔任工程師,後來到台東以自然農法務農;原本擔任律師的賴青松,則選擇在宜蘭縣冬山鄉種稻,兩人都是中年轉業的最佳範例。

什麼是自然農法?
 有人叫它做自然農耕,根據中華民國有機農業產銷經營協會( C.O.A.A.)的定義:依有機實施準則,完全不使用化學肥料和農藥且必須完全使用未受污染之有機肥料,並採行自然方式防治病蟲害。簡言之,就是跟著大自然的法則來生產作物的農業生產方法。

14 則留言:

  1. 這樣大家才成吃得安心J10317馮至祥

    回覆刪除
  2. 這樣大家才能吃得安心J10317馮至祥

    回覆刪除
  3. 希望這個做法能持續下去J10321劉張叡

    回覆刪除
  4. 最近這種回歸自然的做法
    越來越受人支持啦!!
    希望這波愛土地的風潮能持續下去
    大家也多購買自然工法的農產品囉~

    回覆刪除
  5. 這樣對身體比較健康 j10745

    回覆刪除
  6. 這樣持續健康的吃,
    我們人體一定會變得比以前更健康
    J10624

    回覆刪除
  7. 不用農藥對我們吃起來會比較健康
    J10245

    回覆刪除
  8. 食安風暴後,有機農作物越來越搶手,
    這個風潮應該要持續發展下去
    J10844

    回覆刪除
  9. 真的很感謝現在的社會中還存在著正義的力量,才能讓有機的農產品能持續下。
    J103 31 張家瑜

    回覆刪除
  10. 沒有放農藥對我們比較健康
    J10633 張瑀庭

    回覆刪除
  11. 無農藥的食物會比較安心j10714

    回覆刪除
  12. 希望大家都可以維持這個做法,這樣的食物吃起來也比較健康!!
    J102 46 潘芷葳

    回覆刪除
  13. 無農藥讓大家吃起來比較安心。
    J10706 徐顗承

    回覆刪除
  14. J10309邱昱誠
    沒有農藥的菜 讓大家吃起來都安心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