急雨難解旱象 年後2階段限水

急雨難解旱象 年後2階段限水

2015-02-17 02:59:44 聯合報 都會地方中心記者/連線報導



苗栗明德水庫蓄水率剩兩成,上游變成小河。 記者胡蓬生/攝影

前晚一場急驟雨,各地水庫進帳不豐,水情依舊嚴峻,包括桃竹苗、台南等縣市將在下周四(廿六日)春節假期後執行第二階段限水,減供產業用水。日月潭水位指標的「九蛙頭」仍是八蛙浮出水面,日月潭風景管理處說,萬一九蛙全現,就封閉碼頭改採臨時引橋;但春節期間會儘量維持水位,避免影響遊客權益。
經濟部水利署主秘賴建信表示,間歇性陣雨無法有效紓解旱象,尤其春節前是用水高峰期,前晚已配合空軍司令部實施人工增雨,未來將持續與氣象局、國防部合作,如氣候許可,每天二架飛機將機動實施人工增雨。
水利署前晚把握鋒面通過台灣時實施人工增雨作業,石門水庫在集水區降下今年以來最大一波雨量,達到廿七點八毫米,進帳六百一十四萬噸。石門水庫管理中心主任王瑋表示,還是無法解決缺水危機,但「不無小補」。
北區水資源局副局長王國樑則說,這次人工增雨,石門水庫水位緩升,可供七天左右,但有效蓄水率百分之卅五仍偏低。
「時間短、雨量小,水位幾乎沒有上升」,大甲溪發電廠德基水庫經理劉演鎮說,前天降雨大部分由地表吸收,加上年前清掃用水高峰,水位下降更快,春節後將限水。
嘉義仁義潭、蘭潭水庫短暫止渴,雲嘉廿六日將採取第一階段夜間減壓供水。南區水資源局副局長連上堯表示,南化、曾文、烏山頭水庫有效容量比約四成,廿六日將啟動第二階段限水。
苗栗永和山、明德、鯉魚潭水庫進帳有限,進水量只夠一天。明德水庫蓄水區因水位持續下降,碧綠湖面如今成了潺潺小河。新竹寶山和寶二水庫平均蓄水約三成五,與去年同期兩水庫滿水位差很多。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