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製造業大而不強 掀新倒閉潮

農曆春節即將結束,但不少大陸工廠可能迎不了開工日。在外媒質疑「中國製造業熬過2008年,卻熬不過2015年」的陰影下,廣東順德一家電廠老闆表示,春節後漲薪已是慣例,「大而不強」的中國製造業新一波倒閉潮即將展開。
大陸今年1月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49.7,進出口總值也比去年同期下降10.8%,進出口雙雙下跌,而且進口跌幅更大,陸媒認為,製造業倒閉潮與PMI指數低迷證實,大陸經濟已進入「警惕期」。
面臨前後夾擊
東南亞國家正在中低端製造業上,搶奪成本優勢地位;原本在大陸生產的外資高端製造業,因本土政策與大陸官方刻意打壓,也開始鮭魚返鄉,中國製造正面臨「前後夾擊」。
以最近「到日本搶免治馬桶座」的風潮來說,證明大陸民眾還是對日本製造有嚮往,以及對中國製造品質與山寨氾濫的不安全感。陸媒也發現,即將把製造基地遷回日本的家電廠,包括松下、日本大金、夏普、TDK等。
打算從大陸搬家到東南亞或印度的,包括優衣庫、耐克等服裝、運動品牌,以及富士康、船井電機、三星等電子業;一方面說要加快自動化以應付大陸工資上漲,但同時也都轉往東南亞和印度開設新廠,加快撤離中國的步伐。
溫州失去光環
鐘錶企業西鐵城(CITIZEN星辰表)在廣州宣布清算解散,員工限期離廠,是總部「構造改革」的全球戰略收縮性調整;微軟也要關掉諾基亞東莞、北京工廠,將生產設備運往越南工廠,更不用說前一陣子大量電子手機零件工廠倒閉事件。業內人士估計,春節前的東莞,有上百家大型工廠倒閉或停產。
以生產製造眼鏡、鞋子、打火機聞名世界的「製造業之都」溫州,也正在經歷製造產業空心化,鞋子、打火機等產業正在失去光環,每天都有企業消失。
中國製造的問題在於大而不強,大陸國務院參事室特約研究員姚景源表示,大陸機床占世界產量38%,但高檔數控機床多半靠進口;鋼鐵產量世界第一,但港口碼頭上高噸位起重機的鋼絲繩要去國外買;鋁產量是世界第一,但是飛機上用的鋁也都是外國貨;就算是自產,大陸平均為每人每年做3套半衣服,這麼大的出口服裝,卻都是貼牌。【取自中時電子報】2015/2/23

3 則留言:

  1. 現在應該很少有東西不是中國做的J20718

    回覆刪除
  2. 要有方法的經營,不然就只有倒閉一路可走。J21041

    回覆刪除
  3. 有好多東西都是中國做的喔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