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其伊斯坦堡 「50個此生必遊之地」

土耳其航空3月31日將直航台灣。歐亞交界的土耳其,有多處獲聯合國評為世界遺產,值得來一趟古文明奇幻之旅。
台灣土耳其旅遊的民眾不算多,去年約4萬人次,但近10年來成長幅度很大,土耳其航空看好台灣市場,3月31日直飛,每週5航班。
鳳凰旅行社是台灣承作土耳其旅遊經驗最豐富的旅行社,因應土耳其航空直航,旅行社也將推出更多產品旅遊產品。

土耳其面積是台灣的22倍,對首次到土耳其旅遊的旅客,旅行社通常安排10天行程,搭配部分土耳其境內航班,讓旅客對土耳其重要景點留下深刻印象。
搭機到土耳其通常會先飛到伊斯坦堡,這是土耳其最大城市及港口,位在土耳其西北部,是世界上唯一跨歐亞兩洲的大都市,曾是羅馬、拜占庭、鄂圖曼帝國的千年古都,歷史城區被聯合國列為世界遺產。
伊斯坦堡有三面環海及丘陵起伏地理景觀,榮登美國國家地理旅人雜誌選出「50個此生必遊之地」。

伊斯坦堡的「聖索菲亞大教堂」,不但結合東西方精神,還融合基督教與回教,在梵諦岡聖彼得大教堂建好前,維持世界最大教堂稱號近1000年,現在規模是世界第5。

伊斯坦堡有座建於17世紀的清真寺,因鋪上藍色調、回教風格的瓷磚,美得讓人屏氣凝神,遊客暱稱為藍色清真寺。
 

而古羅馬時期皇帝御用的蓄水池入口就在伊斯坦堡街道旁不顯眼處,水池內有各種美麗造型的大石柱支撐起巨大的拱頂,有如一座地下宮殿般。
位在土耳其東北方的番紅花城是座古老的山城,17世紀時,曾是番紅花的貿易及種植中心,現在仍保有鄂圖曼帝國的風情,全城被列為古蹟,並保存800棟最精緻的木造結構鄂圖曼式房屋,找不到現代化的飯店,古老的街道會讓人有時光倒流錯覺。
在番紅花城,旅行社多半安排旅客住民宿,和觀光飯店相比,古城裡的民宿多了一分新鮮感。
從番紅花城往南走,會來到土耳其首都安卡拉,有座紀念土耳其國父而建的凱莫爾紀念館值得一看,1944年興建的紀念館,融合古西台神殿、希臘羅馬、拜占庭及回教建築特色,花了8年時間才建完,館內陳列凱莫爾的遺物中,還有蔣中正贈給凱莫爾的簽名照。
位在土耳其東南方安那托利亞高原上的卡帕多奇亞,是個有悠久歷史、到處可見奇岩怪石的奇幻之地,羅馬帝國時代,君士坦丁大帝將基督教列為國教前,羅馬軍隊鎮壓基督徒,許多教徒紛紛逃難到卡帕多奇亞,發現當地岩石適合挖鑿建屋,且複雜的地形可以躲避追殺,於是將岩石改造成住屋、教堂、修道院,並向下建造避難城市。
到了卡帕多奇亞,一定不可錯過果里美露天博物館,山谷有超過30間岩洞教堂;其中著名的蛇教堂可看到常出現在西方文學中,殉道者聖喬治擊退大蛇的壁畫。
卡帕多奇亞還有1個吸引觀光的活動,就是搭熱氣球,和在灣台灣台東熱氣球鳥瞰花東縱谷不同,看到的是起伏的山岩,風化後的岩石如調色板般變化萬千,像是來到奇特的岩石桃花源。
卡帕多利亞有幾個著名奇石景區,包括有著大蘑菇般的蘑菇谷、有如活生生駱駝的駱駝岩,讓人不禁讚歎大自然巧奪天工之美。
土耳其南部的大城安塔利亞有個著名的溫泉度假勝地「帕穆卡麗」,放眼望去盡是潔白有如棉花築成堡壘的奇特地形,所以也被稱為棉堡,地形主要是地底下溫泉流過含有鈣質的石灰岩層,溫泉冒出地表後,白色鈣質沉澱在地表上,經年累月堆積,形成粉白色棉花狀的岩崖。
棉堡的溫泉含礦物質,自古羅馬時代,都是貴族專屬的療養勝地,旅客可以享受古城泡湯的樂趣。
位在土耳其西部的艾菲索斯是世上最大的希臘羅馬古城,被聯合國列為世界遺產,古蹟保存完整,有可容納2萬4000人同時觀看表演的露天劇場。

1 則留言:

  1. 看到土耳其就想到它的冰淇淋!
    以後就很方便啦不用轉機
    那裡的建築跟臺灣的好不一樣!
    30220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