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俄國的基洛夫芭蕾舞團 10月底來台獻藝


10月底來台獻藝 基洛夫芭蕾《灰姑娘》 驚豔愛丁堡

作者: 林欣誼╱愛丁堡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8月31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林欣誼╱愛丁堡報導】


夢幻的舞台布景、曼妙的芭蕾舞姿,與氣勢磅礡的交響樂團演奏,來自俄國的基洛夫芭蕾舞團,卅日起在愛丁堡藝術節演出三場《灰姑娘》。以現代改編版的角色和場景刷新耳目,並在傳統芭蕾融入奔放的現代舞風,由世界知名指揮家葛濟夫(Valery Gergiev)領軍,征服英國觀眾。


基洛夫芭蕾舞團與交響樂團隸屬聖彼得堡的馬林斯基劇院。歷史悠久的馬林斯基劇院近年在藝術與行政總監葛濟夫帶領下,名揚海外。除了芭蕾經典地位依舊,更大舉提升樂團實力,基洛夫芭蕾舞劇結合近兩百位舞者、樂手的共同演出相當震撼,是視覺與聽覺饗宴。


俄國是芭蕾舞殿堂,基洛夫芭蕾舞團代表俄國芭蕾的歷史縮影。擁有二百七十四年歷史的基洛夫芭蕾舞團,前身為一七三八年安娜女皇創建的帝國芭蕾舞校暨芭蕾舞團。原為皇室引進西方文化、培育優秀舞者而成立的舞團,之後歷經多位沙皇支持,成古典芭蕾重鎮。


十九至廿世紀,法國編舞家斐迪巴(Marius Petipa)與芭蕾教育家瓦加諾娃(A. Vaganova)更將基洛夫芭蕾舞團推向傳奇。在馬林斯基劇院工作四十一年的斐迪巴被尊為「古典芭蕾之父」,共為劇院創作五十多齣舞劇。他建立了芭蕾劇中男女雙人舞的三段式標準模式,並推動舞劇「交響化」,結合芭蕾和現場大型管弦樂團伴奏,增添壯觀氣勢。


不同於《灰姑娘》融入新意,本次來台演出的《天鵝湖》為斐迪巴親自編舞的「正宗」版本,將重現黑天鵝三十二揮鞭轉等著名芭蕾橋段。《胡桃鉗》則是柴可夫斯基最後一部為芭蕾所寫的舞劇,在斐迪巴建構的舞蹈內容上譜寫音樂,全劇充滿異國風情,融合俄羅斯、阿拉伯、中國的舞步和音樂,洋溢節慶熱烈氣氛。


基洛夫芭蕾舞團十月卅一日至十一月四日在台北國家戲劇院演出《天鵝湖》、《胡桃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