糧價飆漲 南韓、梵蒂岡籲G20研商對策

全球主要糧食產區因為嚴重旱象而產量銳減,加上國際大宗物資交易商藉機操控甚至哄抬糧價,已經引發新一波急速惡化的國際糧食危機。南韓總統李明博率先在23日致函「20國集團」(G20),要求採取一致行動,穩定國際糧價。教廷梵蒂岡也在23日晚上呼籲20國集團緊急召開高峰會議,研商對策。

  李明博警告說,糧價飆升已經對開發中國家苦弱民眾的生存構成威脅。教廷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常任觀察員托馬西主教,也譴責套利、穀物供應鏈中衍生性商品的交易等市場活動,已經成為窮苦民眾生存的障礙。

  聯合國與20國集團主要成員國敦促集團輪值主席國墨西哥,著手規畫在今年底前以召開高峰會,以因應全球糧價危機。依據去年巴黎峰會創立的機制,20國集團可透過召開快速反應論壇,處理國際市場面臨的危機。

  美國中西部和中部幾個農業州,是全球玉米、大豆與小麥主要產地,被視為世界穀倉,而五月中旬起的乾旱迄今仍未消褪,嚴重程度為半世紀以來之最,影響所及,玉米與大豆生產銳減,價格也衝上歷史新高。自6月以來,玉米價格已經飆漲68%,大豆漲幅則超過39%。

  在全球排名第三的小麥出口國俄羅斯,南部農業區也發生不尋常乾旱,嚴重影響收成。俄國農業部長費奧多羅夫雖然反對像兩年前那般禁止小麥出口,但是對外國的供給勢必大量減少。國際穀物理事會(IGC)估計,全球玉米和小麥的庫存已經分別降到9年和4年來的新低。

  此外,針對當前糧食危機和糧價飆升,全球大宗物資交易商龍頭嘉能可(Glencore)農產品交易部門總經理馬宏尼,竟然豪誇是一個「很好的商機」,公司將藉此「大賺一筆」。這番話隨即引發聯合國、救援機構以及英國政府的齊聲撻伐。


補充 



20國集團英語Group of Twenty Finance Ministers and Central Bank Governors),又稱G20,是一個國際經濟合作論壇,於1999年12月16日德國柏林成立,屬於布雷頓森林體系框架內非正式對話的一種機制,由八國集團美國日本德國法國英國義大利加拿大俄羅斯)以及其餘十二個重要經濟體(歐盟中國巴西印度澳洲墨西哥南韓土耳其印尼沙烏地阿拉伯阿根廷南非)組成。按照慣例,國際貨幣基金組織世界銀行列席該組織的會議。20國集團的GDP總量約佔世界的85%,人口約有40億。全球GDP排名(各國國內生產總值列表 (購買力平價)-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列表)前20的經濟體中,除了西班牙波蘭以外,盡囊括其中。



20國集團建立最初由美國日本八大工業國組織財政部長於1999年9月在美國華盛頓提出的,目的是防止類似亞洲金融風暴的重演,讓有關國家就國際經濟貨幣政策舉行非正式對話,以利於國際金融和貨幣體系的穩定。20國集團從2008年起召開領導人峰會。隨著20國集團的架構日漸成熟,並且為了反映新興工業國家的重要性,20國集團成員國的領導人於2009年宣佈該組織將取代八國集團成為全球經濟合作的主要論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