划到生命深處:單國璽的奇蹟九十

划到生命深處:單國璽的奇蹟九十


 
《划到生命深處:單國璽的奇蹟九十》


他用自己的生命見證:人的愛心有多深,意義就有多大。
他的九十寒暑,是由一連串的「意外」組合而成


1946年8月15日,23歲的單國璽離開家鄉,進入耶穌會初學院就讀。原本打算卒試後去美國深造,卻被派往羅馬學習;原本想教歷史,卻成了初學導師;接著被任命為校長、從事傳播工作,進而成為後山的主教,再成為主教團主席。屆齡想退休,卻被任命為樞機主教,好不容易辭職獲准,又發現罹患了癌症……

而這一連串的「意外」,讓他划進生命深處,屢現奇蹟

「犧牲享受,享受犧牲」,是整合他的理性、思想、意願、情感、人格、職務、使命,以及日常生活的一種力量。

「承行主旨」,則是他終生神修的途徑,讓他凡事全力以赴。

他認為耶穌所說的「划到深處去」,就是要我們做最大的努力,好,還要更好。

他說:「我從來沒想到自己可以活到這麼大的歲數,還能到各處去演講。我想生命最大的奇蹟,就是能為天主的大愛作證。而現在我正在做這樣的事,可以說每天都是奇蹟。」

選書緣起

單樞機於二○○六年得了肺腺癌,當時他以為自己只有幾個月時間,祈禱後,決定利用這短短幾個月進行「生命告別之旅」演說,到台灣各地為天主的愛做見證。如今單樞機平安地迎向九十嵩壽,這樣的奇蹟不只值得賀喜,對許多人來說更是極大的鼓舞。

 我想單樞機並不需要人家給他說好聽的話,但是他會接受人家對他祝賀的好意,並把它發揮成一種福傳的動力。透過這些慶祝,讓人看到耶穌基督,也看到一位耶穌的好門徒能在九十個寒暑中,深深為主、為人、為情、為愛、為義、為平安所做出的一切奉獻。九十年的生命,是天主給單樞機的大禮物,我能祝賀他的,就是送上卑微的祈禱,希望他能達成心願,把天主賜他的禮物,變成大眾的禮物。--(聖座萬民福音部秘書長韓大輝總主教)

單國璽樞機主教樹立了一種生命典範,他不僅願意和所有的宗教領袖對話,讓宗教成為友愛互諒的開始,而不是誤解與戰爭的根源,他更和社會上受苦的生命對話,讓生命因為瞭解,而更加友愛。他去醫院,去監獄,去災區,去偏遠的鄉村,用自己的生命見證:人的愛心有多深,意義就有多大。--(馬英九總統)

感謝天主賜我這樣一位人生導師,不斷地給我許多鼓勵與啟發。希望本書也能成為每一位讀者的明燈,引導大家走向光明,也能勇敢地划向生命的深處去。--歐晉德 (台灣高鐵董事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