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秤回頭肆虐 蘭嶼滿目瘡痍 籲民眾伸出援手、協助重建



天秤回頭肆虐 蘭嶼滿目瘡痍

中央社 – 2012年8月28日 下午4:07



(中央社記者盧太城台東縣28日電)蘭嶼遭到17級強風和5公尺高大浪襲擊,蘭嶼鄉長江多利說,「有史以來最慘」,開元港5、60艘機動船和拼板舟全被吞噬。

天秤颱風暴風圈今天凌晨掃過蘭嶼島,5、6公尺高的大浪打上岸,島上吹起17級強風,全島滿目瘡痍。

受創最慘的是椰油村,大浪打進開元港,港內5、60艘機動船和停放在岸邊的拼板舟全部遭到大浪吞噬。位於開元港附近的加油站,面目全非,加油槍不見,嚴重影響島上居民生活。

巨浪還衝上環島公路,海上礁岩、石頭堆在公路上,公路旁的台東地區農會超商被夷為平地,到處都是沖上岸的海砂。

另外,蘭嶼機場跑道上都是飄流木、石頭,跑道後端疑似被淘空,玻璃散落滿地;蘭嶼中學操場宛如沙灘,都是礁石、海砂,即將開學,校長、老師傷透腦筋。

蘭嶼全島大停電,室內電話、手機停擺,災害應變中心只能靠無線電指揮救災。1010828



 


 


 


 


 


 


 


 


天秤重創蘭嶼 親民黨團籲民眾伸出援手、協助重建



天秤颱風重創蘭嶼,親民黨立院黨團29日呼籲民眾幫助重建蘭嶼,總召李桐豪個人與親民黨聯合捐出1萬元,立委林政二也捐出1萬元,另外還有民間朋友的捐助款項近40萬元。立委張曉風國會辦公室也在臉書(Facebook)上整理相關人力需求、物資捐助資訊。


林政二表示,國人可以對日本地震發揮大愛,對於自己的同胞,更應不落人後,尤其是偏遠及離島山區,他明天將帶著物資及款項前往災區;李桐豪也呼籲,我們應該以最大的愛心來重建災區,以更多的力量來幫助自己的同胞。


張曉風國會辦公室也整理「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財團法人基督教蘭恩文教基金會」的相關資訊表示,台東市區需要物資記錄義工數名,請與黃英珍小姐連絡,電話0928-788056;蘭嶼部落基金會義工數名,請蘭嶼當地朋友主動前來基金會報名。


物資部分則需要:嬰兒奶粉、嬰兒尿布、成人紙尿布、礦泉水、乾糧、罐頭(謝絕衣物、易腐物)。在每日下午6點前,寄送至台東市新生路176號(紅十字會台東縣支會)請註名:蘭嶼天秤風災救援物品,由紅十字會集中代轉。


若有相關疑問,請洽蘭嶼部落文化基金會089-731000(由於僅有一支專線,因此可能整天都處於佔線的況態,請多包涵)。


另外,民眾也可直接捐款到鄉公所,註明「天秤颱風救災捐款」:台灣銀行(台東分行) 帳號:023-039000049 戶名:台東縣蘭嶼鄉公所。或捐款到蘭恩文教基金會,註明「天秤颱風救災捐款」,蘭恩會開立收據,並集中款項繳交給蘭嶼鄉公所做統籌分配。郵政劃撥帳號:06567104 戶名:財團法人基督教蘭恩文教基金會。


 





中央社 – 2012年8月28日 下午8:13





(中央社記者林紳旭台北28日電)天秤2度侵襲,第一次重創綠島,回馬槍再創蘭嶼。中央氣象局氣象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說,這是因為颱風「右前方」造成。

天秤颱風暴風圈今天凌晨掃過蘭嶼,5、6公尺高的大浪打上岸,島上吹起17級強風,全島滿目瘡痍;綠島24日凌晨也遭天秤侵襲,全島1000多戶有600多戶停電。

鄭明典說,這就是「右前方」原則,颱風破壞力最強的區域,是它行進方向的右前方。

他表示,拿出天秤颱風2次侵襲的路徑圖,第一次侵台路徑和第二次路徑剛好在綠島、蘭嶼的中間交叉。第一次路徑由東往西,綠島在颱風行進方向的右前方;第二次路徑由西往東,蘭嶼位於颱風行進方向的右前方。

不過,前氣象局氣象預報中心主任吳德榮說,天秤造成綠島和蘭嶼重創,主要的原因是第一次天秤颱風襲台時,綠島位於颱風中心的附近,第二次天秤颱風襲台時,蘭嶼也位於颱風中心的附近。

吳德榮表示,颱風中心也就是颱風眼,周遭的風力是整個颱風最強的地方,最大風速一般都有12級,瞬間陣風更高達16級以上,破壞力相當驚人。1010828




堅強達悟族 淡定齊力忙重建





  • 2012-08-30 01:14 中國時報 【莊哲權/台東報導】


      暴風雨過後,昨天的蘭嶼海面恢復了美麗的藍,好像頑皮的小孩,忘記自己曾闖下的大禍。涼台上,老人家淡定地望著太平洋,族人忙著重建家園,很少有人哭喪著臉,展現達悟人「海洋民族」的堅韌生命力。

      經過暴風雨摧殘,蘭嶼島上許多公共設施形同廢墟。入夜後,島上恢復平靜,居民三三兩兩閒聊著當晚的風有多大。住在機場跑道旁的廖清龍比手畫腳說:「好像要被吸走一樣,房子還會旋轉跳舞。」他們互相揶揄誰的損失最慘重,展現原住民式幽默。

     「看了颱風一輩子,就這次最大。」六十多歲的夏曼說,小時候聽父親說過大浪打到路上的經歷,這是生平第一次遭遇這麼大的風浪,實在太震撼了。牧師王榮基也形容,這是近兩百年來蘭嶼島上最強的風浪。

      「畢生積蓄買的漁船,現在全沒了」,看著支離破碎的船體,周姓漁民無奈說,停泊在開元港的機動船損失最嚴重,近五十艘漁船沉沒、全毀或擱淺,每艘動輒七、八十萬元,是族人最珍貴的財產。

     他說,身為海洋的子民,沒有船可以捕魚是最痛苦的事。風災過後,族人不分你我,到港口搶救船隻,救多少算多少。所幸代表蘭嶼的傳統拼板舟,早在颱風前收進船屋,沒受到損傷。

     「船班、飛機都沒開,回不去啊!」天秤來襲之前,近五、六十位蘭嶼人先到台灣躲颱風,「沒想到會這麼嚴重」。目前人在台東的潛水業者謝振國心急如焚,他說,只要客貨輪恢復正常,要馬上回去探視家園。

      蘭嶼鄉公所秘書黃正德表示,達悟族人都要經歷過許多大風大浪,傳統的地下屋就是先人躲避颱風的智慧結晶。但達悟族人天性樂觀,這兩天大家忙著重建家園,全都沒有哭喪著臉,展現的正是族人堅韌的生命力。

      因為媒體對蘭嶼災情的報導,許多關懷湧入,有當地網友在臉書上留言表示,這次的災情只有椰油及紅頭部落比較嚴重,多屬公共建設,其他五個部落的情況還算好,並沒有外界形容的末日景象,請不要過度擔心。





 




  • 留言者: J10826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2-09-02 16:39:06

天秤颱風真可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