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與土地─ 不澆水.不噴藥.不施肥.不除草/ 李旭登救農地 堅持4不


人與土地─ 不澆水.不噴藥.不施肥.不除草/ 李旭登救農地 堅持4不

自由時報 – 2012年8月26日 上午4:28







記者鍾麗華/專訪


李旭登的果園與農田,不澆水、不噴藥、不施肥、不除草,全看老天臉色。最近,「吉田米」順利入倉,一甲多田地可收穫六千斤,他說,真要好好謝謝老天。


一甲地收穫六千斤米 感謝老天


果真是不除草!來到李旭登管理的柚子園,草長得比升國小五年級的兒子還高,一整片柚子園幾乎讓人「不得其門而入」。對比旁邊因為噴除草劑而滿地枯黃的果園,他的柚子園綠意盎然。李旭登說,他一年只割一次草,下個月柚子採收,不得不割草開路。


「大自然有大自然的秩序,雜草也是人定義的。」隨手摘下大花咸豐草,李旭登強調:「農民討厭大花咸豐草,欲除之而後快,但是它卻是青草茶重要原料之一, 在台北永樂市場的青草店還可以賣錢。」只是,柚子園還可以結實纍纍,旁邊租來的梨園卻沒這麼幸運,不除草長不出梨,他只好把梨園用來放牧養雞。


鄰近老農做不動了,今年託他管理香蕉園,但香蕉樹長在碎石上,八月初的蘇拉颱風,把香蕉打落一地,猶見倒地的香蕉樹,李旭登堅持不收拾善後,因為希望土石裸露的蕉園,明年能長滿雜草。


李旭登認為,當農夫可以很輕鬆,很多事都是自找麻煩。「農民把草除掉,土壤裸露在外,太陽一曬,土又乾了,土乾要澆水,澆水卻讓土質變硬,又要鬆土,鬆土後長雜草,於是每天循環忙著這些事。」他解釋:「雜草是很好的土壤覆蓋物、雨水與太陽的緩衝帶。」


交大高材生愛務農 舉家遷居宜蘭


李旭登不是農家出身,最高學歷是交大資管所。從小在基隆長大,一直想過自給自足的生活,加入主婦聯盟合作社,也勾起兒時夢想,雖然當時住在台北新店,他不僅上文山社大的種菜課,還在自家頂樓種菜,甚至在貓空租地耕作。


後來假日跟著朋友到宜蘭學種稻,偶然下加入慈心華德福實驗中小學家長所組成的讀書會,為了讓孩子在大自然下求學、成長,退下軍旅後,決心舉家搬到宜蘭冬山務農,就住在華德福學校旁。


「懷胎不是問題,生下來才是問題。」李旭登務農六年來,最煩惱的是如何賣米,只因為力行環保的他總覺得,賣米要包裝,等於製造了廢棄物。每年賣不掉的米,只好拿來餵雞。


集田運動 找認養人動手種稻


不過,他仍與宜蘭教養院合作,以「換工」方式,請院生幫他曬米,消化收成,還透過「集田」方式,集合想動手種稻自己吃的消費者,他的「集田」一度達三甲多、十一人。至於柚子樹以一棵六百元認養,採收季節到了,請認養人自己來摘,完全省去包裝、寄送的麻煩與不環保。


但李旭登仍像多數有機小農一樣,假日趕著到有機農夫市集擺攤,他賣的不是自家農產品,而是宣傳自己研發、不斷改良的雨水回收系統「鐵哥3.0」,平時也到樂齡中心教老人做環保蟑螂藥、廢油肥皂。


升小五與小三的兩個孩子總愛黏著他,跟昆蟲、雜草與大自然「混得很熟」,也對爸爸的環保理念說得頭頭是道。為了孩子,李旭登來到宜蘭,而他「集田運動」最大夢想,正是集合眾人之力,承租華德福學校四周傳統慣行農法的農田,改以他的「四不」原則耕作,讓孩子上課不必被農藥污染,「救一塊地是一塊地」!




  • 留言者: jammy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2-08-28 21:30:29

希望不要澆水不噴藥不施肥不除草,這樣我們才能與土地共存,也能有好的環境


j108 43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