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創的蘭嶼 努力從殘破中站起來



重創的蘭嶼 努力從殘破中站起來

作者: 黃力勉╱現場直擊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8月31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黃力勉╱現場直擊】

天秤颱風重創,導致蘭嶼海空交通中斷。國防部昨天安排S70C直升機載運記者前往蘭嶼,得以一窺島上災情。災後三天,蘭嶼雖然已經迅速重建,不過當晚大浪挾帶礁石打上岸驚天動地之勢,卻在一戶戶殘破不堪的鐵皮屋,層層堆疊的漁船中表露無遺。

S70C不愧為大馬力、雙渦輪軸引擎直升機,起飛後過廿多分鐘就迅速又平穩的抵達蘭嶼機場。機場情況與以往並沒有太大差異,不過騎乘機車往椰油村的方向時,慘烈的災情就立即映入眼簾。路旁不斷湧現堆積成山、原本應該在海中的礁石。受到礁石的撞擊,許多民宅鐵門、鐵皮屋,早就成為一堆廢鐵。

首當其衝的蘭嶼農會災情最慘,八八風災期間才花費七百多萬整修的農會超市,在天秤颱風回頭後被大浪直接襲擊。大浪藉著漲潮之勢,挾帶大量礁石衝進農會,農會頓時成為一堆鐵皮瓦礫。昨天農會員工也在瓦礫殘堆中,尋找還能利用的物資,以減少損失。

走到一處海灘,卻看到一群年輕學生不畏烈日正在淨灘。原來是財團法人信望愛基金會執行長張南驥,在天秤颱風襲台前,率領四十多位陽明大學、馬偕醫學院學生進駐蘭嶼。張南驥說,蘭嶼風災後須要大量志工,所以他們前天清除椰油國小校園滿佈的礁石,昨天則在沙灘淨灘,為當地重建盡一份心力。

往開元港的方向走去,港邊的怪手不斷伸長手臂,將海裡堆積成山的摩托車,一一吊掛上岸。甚至還有一台車,莫名的出現在百公尺外的漁船上,讓業者百思不得其解。卻也只能無奈的嘆著氣,忙碌的拆解機車零件,減少損失。

開元港旁的礁岩及沙灘上,漁船層層堆疊更是怵目驚心,現場宛如海嘯肆虐過後慘不忍睹。船主無奈的說,漁船全都是固定在開元港中,但五十元硬幣般粗的繩索仍被硬生生扯斷,漁船隨著大浪飄到岸上擱淺。不過船主也樂天的說,有得修的船還不算慘,最慘的是許多漁民連船在哪裡都找不到。

昨天隨著蘭嶼機場恢復民航機起降,開元港水深無虞,大型貨船也都能駛進港內,環島公路搶修後已經暢行無阻。蘭嶼正加足馬力積極重建,恢復以往觀光勝地生命力。

家不成家!直擊天秤重創後的蘭嶼




東森新聞 – 2012年8月29日 下午6:44







天秤掃過,17級強風和4、5公尺高的大浪侵襲,重創蘭嶼,尤其是迎風的西面,包括椰油村和紅頭村更是災情慘重,因為包括電信設施、學校、港口、機場幾乎都在西邊,由於八八風災時,這些設施也曾經受損過,因此縣府也考慮這些重要設施在重建的時候,可能要遷移到別的地方。

蘭嶼的椰油村完全看不出社區的全貌,滿地石磚碎瓦,放養的豬隻還在外頭亂跑,房子不只屋頂沒了,連牆壁也都被強風給破,蘭嶼當地居民:「海水都倒到快到2樓了,這次浪的力量,也是我出生以來看過最大的浪。」走進室內,損壞的家具堆在地上全都報廢,家變成了這樣,根本無法再住人。

從高空俯瞰,蘭嶼總面積48.3平方公里,大部分都是山地,而這次受損最嚴重的是在西邊平地一帶,包括椰油村與紅頭村,所以災情如此嚴重,是因為這裡不但是蘭嶼重要市區開元港,蘭嶼機場也都設在這裡,更令人捏了把冷汗的是,儲存在紅頭村旁的9萬7千桶核廢料也堆放在這,還好只有外牆的鐵捲門有破損,暫時沒有外洩疑慮。

這次受創嚴重的西邊也是蘭嶼民眾居住最密集的地方,雖然家園成了斷垣殘壁,不過台灣人最有人情味的一面也展露無疑,飛機無法起降,一群大學生受困在蘭嶼沒有閒著,要幫忙蘭嶼人撐下去,蘭嶼居民:「大家就是互相幫忙,誰比較嚴重就幫誰。」熱心的大學生溫暖了蘭嶼民眾的心,台東縣長也表示,打算將這次損毀的加油站、 農會、超市都移往別處新蓋,也打算再加蓋防風堤,要盡力修補將傷害減到最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