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主權 宜蘭縣議員10月登島釘門牌:釣魚台路1號



 釣魚台主權爭議,目前仍未平歇。繼日前提案全體議員登釣魚台宣示主權及護漁立場,獲議會議決通過後,宜蘭縣議員林岳賢等人29日拜會頭城鎮長陳秀暖,邀請她10月一同登上釣魚台,並打算將「頭城鎮釣魚台路1號」門牌釘在釣魚台。

活動發起人縣議員林岳賢、陳金麟、蔡文益,前往頭城鎮公所邀約陳秀暖、鎮代會主席林樂賜,10月初共赴釣魚台「訂門牌」;陳、林兩人當場允諾並強調「責無旁貸」,眾人還共同決定門牌號碼是「頭城鎮釣魚台路1號」。

林岳賢也邀請宜蘭縣長林聰賢一同前往,但林聰賢表示,在國有財產局未將釣魚台使用權撥給宜蘭縣政府之前,不會登島;不過,他也強調,他目前最關切的是漁民在釣魚台漁場捕魚的生計問題。

文獻館揭祕:釣魚台未納入日本


作者: 廖志晃╱南投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8月30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廖志晃╱南投報導】

釣魚台主權所屬方興未艾,台灣文獻館搜尋史料發現,根據日本早期官方、學者著述及地圖,都沒有列入「釣魚台」或尖閣群島,而且當年日本與清朝就存在主權爭議。

台灣文獻館昨天舉行「台灣總督府檔案」學術研討會,日本中京大學教授檜山幸夫受訪時表示,釣魚台在一八九五年後,納入日本,主權之爭則起於一九四五年,二次大戰後;如今,釣魚台主權爭議如果持續擴大,恐怕會破壞日本憲法「和平立憲」的原則。

台灣文獻館長張鴻銘,則是率領同仁在汗牛充棟的館藏中,搜尋出日本官方、學者留下的史料,強調釣魚台群島並非全屬日本。

張鴻銘指出,根據《日本亞細亞歷史資料中心》史料,一八七九年日本併吞琉球,在一八八五年時,日本要在釣魚台設置國界標示物,當時的沖繩縣令西村捨三上報外務卿井上馨,指「釣魚台似非與清國全無關係,萬一發生不良狀況並不容易處理」,遂暫緩。

至一九二一年官方文件《沖繩縣治要覽》詳載宮古八重山,卻未見尖閣、釣魚等島;一九三九年大日本地理學會出版的《大日本縣別地圖並地名大鑑》中,琉球占八開、三頁,大小島嶼與市鎮街道俱全,但其中並沒有釣魚、花瓶嶼,也不見尖閣群島之名!


  APEC若談釣魚台 連戰:主權屬中華民國




作者: 陳林幸虹 | 中央廣播電台 – 2012年8月27日 下午2:21





釣魚台主權爭議近期持續發燒。即將代表馬英九總統出席APEC經濟領袖會議的前副總統連戰今天(27日)表示,由於沒有被授權,因此他不會和中國大陸國家主席胡錦濤以及日本代表等其他APEC領袖主動談論釣魚台問題;但若有代表提出,他會強調「釣魚台主權屬於中華民國」。

連戰27日在行政院舉行APEC行前記者會。對於媒體關注近日釣魚台主權爭議,連戰是否有可能和大陸以及日本等代表談論,連戰表示,由於他沒有被馬英九總統授權,再加上APEC的場合也不適合,因此他不會在APEC主動談釣魚台問題。

連戰表示,從歷史、地理、地質、使用、國際法的觀點,釣魚台是屬於中華民國固有的領土,我們擁有主權,這是一個改變不了的事實,也非片面言論可以更改。連戰說:『(原音)我們對於釣魚台的基本看法,就是希望大家能夠擱置爭議,和平互惠,共同開發,但是,它的先決條件,基本的要件,就是主權屬於我們國家的。在這樣的基本原則下,馬總統在本月初,特別又提到東海和平倡議,這個重要的政策聲明。』

連戰也指出,針對釣魚台問題,馬總統提出「東海和平倡議」,除了日本表明無法接受主權這項聲明之外,包括日本和其他國家,對於漁業和漁民等經濟相關議題,都以積極正面的態度回應。因此,即便他不會和其他國家領袖主動談及釣魚台議題,但若有其他國家代表主動提出,他也會提出他的看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