紀錄片雙年展 16影片入選

 紀錄片雙年展 16影片入選

作者: 陳界良╱台中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8月25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陳界良╱台中報導】

「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國際短片競賽,今年共有十六部影片入選,分別來自阿富汗、波蘭、羅馬尼亞、愛沙尼亞、波利維亞與克羅埃西亞等國家,內容相當多元、豐富,台灣也有《島》、《築巢人》兩部入選,影展預計十月十九日起登場。

由國立台灣美術館舉辦的「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公布十六部入選國際短片,包括 波蘭的《沒有秘密的信》,紀錄了二次世界大戰後,波蘭的政權轉換,人民活在政府的完全監控下,一封封充滿思念、求救的信件,寄出前必須一一被拆解的時代。

西班牙的《抗爭年代-還我工作來》,敘述一九六○年西班牙國營事業岌岌可危,人民走上街頭向政府抗爭;《監獄是我家》描寫波利維亞首都拉巴斯的聖佩德羅監獄,居然是一座「城中城」,除可做生意外,過節還有大型遊行慶祝活動,相當荒謬。

除了反思、沉重的題材外,也有貼近市井小民的影片,克羅埃西亞的《家常便飯》,藉由「吃飯」這件事,除維繫家人間的感情,也溝通了彼此心靈;《給母親的信》述說一個叛逆的少女與一個逃避的母親的故事;《努力工作努力玩》則是古柯鹼吸毒者的告白。

國美館表示,台灣入選的兩部影片,《島》藉由一個不起眼的老街巷弄,生動上演著人生一輩子的起落;《築巢人》記錄一對無法溝通的父子,卻一輩子相互依存。 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將從十月十九日至廿八日,在國美館、大墩文化中心與萬代福影城登場。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