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度開發 內蒙古呼倫貝爾草原死亡中

大陸過度開發造成環境危害不斷進行中,「牧草王國」呼倫貝爾草原正以每年2%的速度消失中,陸媒點名神華、大唐、雲天化等主要能源企業已讓當地環境出現不可逆轉的危害,牧民生計也受影響。

大陸政府不斷提及保糧的重要性,但在黑龍江的「北大倉」因過度開發而逐漸變成「北大荒」下,地方政府仍沒有得到教訓,內蒙古呼倫貝爾比東北三省有更多的煤炭,也逃不過開發命運。

煤儲量是東三省3倍

其實,呼倫貝爾草原處於降水稀少區,環境生態脆弱,《中國企業報》向當地官員質疑環境崩壞的問題時,得到的回答是:總不能讓我們守著金山餓死吧?

呼倫貝爾探明煤儲量為306.7億噸,預測儲量630億噸,相當於遼寧、吉林和黑龍江三省煤炭總和的6倍,大陸國土資源部2007年確定呼倫貝爾地區為全大陸三大重點採礦帶之一,2008年呼倫貝爾360萬千瓦煤電基地專案開工,能源企業紛紛進駐,以開採煤礦和興建化工企業。

然而,內蒙古地方報紙常有的「出現大洞」消息,就是當地隨意開採煤礦造成的土地流失,呼倫貝爾曾有一家三口掉入大坑,最後連人都找不到。

據呼倫貝爾市草原監理所、內蒙古草原勘察設計院研究結果顯示,21世紀初全呼倫貝爾市草原退化、沙化、鹽化面積為398.22萬公頃,比80年代增加188.51萬公頃,占全市草原面積40%。

廣闊地區沙漠化嚴重

工業開採為呼倫貝爾草原沙漠化的最主要原因,草原正以每年2%的速度退化,加上工廠截斷河川以供應生產用水或超抽地下水,讓牧草提前枯死,空氣中的沙塵和工廠排放的廢氣讓當地乳牛不斷生病,只能一直吃藥。

綠色和平組織新聞發言人表示,以當地的東明村來說,已被多個煤礦、煤電廠和煤化工包圍,當地水井無法正常出水,村民被迫明年全部搬遷,因為當地要打造化工區。

大陸網友表示,呼倫貝爾不停被挖,把地下的煤挖盡了、資源掏空了、GDP增長了、官員高升了,但爆發的煤老闆移民了,剩下這廣闊爛地一天一天沙漠化,剩下一班貧民百姓在堅守。【取自旺報】

 




  • 留言者: 宇宸
  • Email: jhs59333@yahoo.com
  • 網址:
  • 日期: 2012-09-06 06:02:15

生態圈沒了.... 不能阿...


 


J20546







  • 留言者: 20724
  • Email:
  • 網址:
  • 日期: 2012-09-04 18:43:12

可憐阿!!!好好的生態圈就因為煤而被破壞                                                                                                                                                                                                 J20724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