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金融中心 港排第4滬第6



全球金融中心 港排第4滬第6

作者: 特派記者羅印冲╱上海報導 | 旺報 – 2012年8月24日 上午5:30






旺報【特派記者羅印冲╱上海報導】


2012年「新華-道瓊國際金融中心發展指數」(簡稱IFCD)昨天在上海公布。調查結果顯示,香港在全球國際金融中心發展中排名世界第4、上海第6、北京較去年進步3名來到11、深圳也首度擠進前20列名第19。


這項調查是根據金融市場、成長發展、產業支撐、服務水平與國家環境等5面向考察全世界45個主要城市;紐約、倫敦、東京及香港依序為前4名,綜合得分遠高於其他城市,顯示這些城市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已獲公認。


上海在大陸城市中排名第1,在亞洲僅次於東京、香港及新加坡。上海成長發展指標更連3年居世界第1;分析指出,這是上海能繼續維持全球第6的主因。


上海服務水平為弱項


但報告也點出,上海發展成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弱項為「服務水平」及「國家環境」,與成熟的國際金融中心相比,上海仍有提升空間;若與新興經濟體的金融中心相較,上海則處領先地位。


針對金磚國家金融中心城市的調查,上海在5項指標中都贏過俄羅斯莫斯科、巴西聖保羅、南非約翰尼斯堡和印度孟買,表現最亮眼。


調查認為,伴隨人民幣國際化程度加速,在國際貿易中運用日漸廣泛,上海多功能金融中心的形成,有助提升人民幣在國際貨幣體系中的地位。


從地域分布看,雖然歐美城市在調查中所占數量較多,但在歐債危機持續肆虐下,今年排名下降較多的金融中心城市也多集中在歐洲,包括丹麥首都哥本哈根、義大利首都羅馬。


調查指出,紐約仍是世界第1的國際金融中心,儘管全球經濟處於金融危機風暴中,美國仍是主導全球經濟的主要支撐力量。在5個面向中,紐約囊括金融市場、產業支撐、服務水平、國家環境等4面向的第1位,在排行榜中獨占鰲頭。


港得分稱霸華人城市


全球排名第4的香港,是華人世界中得分最高的城市。調查指出,香港外匯市場發展完善,可全天24小時與世界各地進行外匯買賣,在資本項目開放度、稅收、法律體系透明度等方面具明顯優勢;另外,30%的中國對外貿易通過香港,50%的對外直接投資(FDI)來自香港,是香港成為國際金融中心的主因。


IFCD指數由新華社旗下中經社控股與標普道瓊指數公司共同調查發布,2010年首次公布這項指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