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古蹟日》新北12文資路線 9月免費導覽

《全國古蹟日》新北12文資路線 9月免費導覽
自由時報 – 2012年8月28日 上午4:23相關內容放大顯示配合九月第三個周休假期是全國古蹟日,新北 …
〔自由時報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配合九月第三個週休假期是全國古蹟日,新北市文化局與十一個地方文史社團合作,推出十二條文資導覽路線、卅六個梯次的免費古蹟導覽,每梯次限十五至卅人,即日起由各文史團隊受理報名,詳見http://www.ntoch.com.tw,或洽詢文化資產科02-89535332。


這十二條路線各自融入當地古蹟或風景名勝,例如九月八日和十五日要辦導覽活動的「新店線」文資路線,安排從捷運新店站出發,經登山口、觀獅坪、天梯、防番碑、古井、壕溝、一等三角點、土匪洞、獅尾隔坪、紅瓦屋,再搭車返回捷運站結束行程。


此外,還有瑞芳四腳亭砲台線、以新莊廟街為主的新莊線、走訪鶯歌文化路老街的鶯歌線、探索老「枋橋」的板橋線、尋找海山神社殘跡的中和線、拜訪先嗇宮與空軍三重一村的三重線、走遍猴硐煤礦區舊址的瑞芳猴硐線、穿梭平溪百年風華的平溪線、蘆洲泰山線。在淡水,還有沿著河邊的淡水殼牌線,或是沿階梯拾級而上的淡水重建街線,都在九月份安排專人導覽活動,詳情可上網查詢。


新北市文化局昨天邀請新北市無形文化資產保存者楊秀卿,與十一個地方文史社團代表召開「九月訪新北.文資心守護」活動記者會。楊秀卿以唸歌表演,唱出十二條路線特色,包括新店獅子頭山的特殊造型、瑞芳四腳亭作為空襲掩護的場所、新莊廟街的鹹光餅、鶯歌石、板橋林家花園、海山神社及瑞穗配水池、供奉神農大帝的先嗇宮、猴硐金字碑介壽橋、平溪菁桐車站、蘆洲李宅紅磚古厝、淡水水上機場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